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经我校申报、专家审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准,我校“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年科技人才班项目近日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丝绸之路”项目。

据了解,中国政府奖学金“丝绸之路”项目,是为深入贯彻《关于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倡议,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为沿线各国专项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而设立的。该项目按照“围绕战略、精准投放、协同推进、互利共赢”的原则展开实施,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基础能源、现代服务、政策与金融等四大行业领域的人才培养。

我校充分发挥学校地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地缘、文缘、学缘、人缘优势,在充分论证、总结学校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历史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项目举办经验,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与华文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筹)、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通力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年科技人才班。目前,学校已分别和老挝总理府、马来西亚马中商务理事会、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等签署合作协议,强化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人才培养合作,共同培养双方急需的、懂当地语言、熟悉当地情况的青年科技人才。

根据培养方案,我校“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年科技人才班项目采用“1+4”模式,第一年在我校华文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筹)接受预科教育,主要学习基础汉语、科技汉语、数学和物理等课程,学生通过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预科教育统一结业考试后,进入我校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工程本科专业学习。

据悉,该项目首批资助名额8个。我校现已严格按照中国政府奖学金相关规定和项目批复方案,有序开展“丝绸之路”奖学金的招生与培养工作。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