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7月16日下午,历时两周的“云上”第十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闭幕。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陈建新、台湾中华青年创新网络协会首席副理事长马瑞成等线上参加闭幕活动。

    本届论坛为首次线上“云”论坛,由华侨大学发起,华侨大学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青年创新网络协会共同承办,吸引来自两岸21所高校172名青年学子参加。

    闭幕式上,王秀勇邀约各位青年学子待疫情散去,来福建品一品茶香,来泉州听一听南音,来华侨大学一起去探寻闽台两岸共同的情缘与文化记忆。马瑞成在回顾论坛十年举办历程基础上,认为两岸青年之间的联系交流不可替代,闽台之间的情缘在不断加深,希望未来能以更有趣、生动的主题让更多的闽台青年建立长久的友谊。

    活动期间,论坛依托“闽台云游记”小视频大赛及校庆伴手礼设计大赛等赛事,为两岸青年学子设计安排了闽台历史文化专家讲座、闽台云旅游、“畅所欲言”文化传承发展新模式探讨等环节;通过开展闽台方言音乐专题活动、“闽台知多少”知识竞赛、“看图识景”“方言猜真假”等互动,帮助营员深入了解闽台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其中,校庆伴手礼设计大赛以“甲子‘华’章, 传承有‘礼’”为主题,围绕华侨大学60周年校庆,结合校园文化元素、历史底蕴、校园风景、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台风土人情等主要设计元素和出发点,开展伴手礼和纪念品设计,共收到优秀作品33件。

    此外,论坛还特别举办了“观家乡景·诉两岸情”两岸四城市青年云上直播会,论坛营员代表分别在台中、厦门、福州、泉州两岸四城市同时进行直播,既云游两岸美景,更诉说闽台故事,共话两岸之情。

    论坛闭幕式上还举办了颁奖典礼。整个典礼以“列车”为意向,从启航到终点,设有多个站点及站长,由站长宣布获奖团队。列车途经“记忆幽谷”“温情小站”“成长隧道”“艺术长廊”,串联本次活动中的温情、成长、留念片段,现场播放由工作人员提前采访营员故事剪辑的“公开说的悄悄话”视频,带领营员一起回忆短暂但难忘的14日时光。全体营员、指导老师及与会嘉宾左手比“1”,右手比“0”,含义为“10”,进行合影留念。

    来自台中亚洲大学的台湾学生林耘睿表示,此次论坛活动给了他一个与海峡对岸的小伙伴深入交流的机会,希望两岸关系越来越好;来自华侨大学的香港学生林超鹏表示,有幸能够参与此次论坛活动,希望两岸的文化交流可以更加深入。

    据了解,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活动是由华侨大学2011年发起举办的一个两岸创新品牌活动,旨在促进两岸创意产业人才及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及情感交流平台,推动两岸青年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彼此情感共鸣和心灵契合。十年来,论坛分别在福建厦门、福建泉州、台湾桃园等城市举办,两岸累计共有两百多个团队一千多名营员参与其中,在启迪思维、增进认同、深化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