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7月28日,预科教育学院首批留学生们在毕业典礼上合唱完一曲《凤凰花开的路口》,为自己一年的预科学习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校预科教育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当日下午在龙舟池校区综合报告厅举行,来自赞比亚、安哥拉、老挝、印尼、菲律宾等26个国家的59名预科生完成学业、圆满毕业。

    这是我校2019年3月获批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试点院校以来,招收的首批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毕业后,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结业考试的这批学生,将留校或分赴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进入本科专业学习。

    副校长曾路出席毕业典礼并为毕业生们颁发结业证书。他表示,各位同学为了提升自身能力、献身国家现代化事业而进行的努力,为了学习中国文化、促进国与国文化交流融合而付出的心血,为了结识中国朋友、服务各国人民友好往来而投入的热情将成为华侨大学永恒的回忆。

    “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在预科教育学院的学习精神,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希望大家做好中外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传达给身边的亲人朋友,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各位所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曾路如是说。

    据了解,预科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通过一学年的预科教育,帮助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在汉语言知识和能力、相关专业知识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达到进入我国高等学校专业阶段学习的基本标准。

    受疫情影响,当天有41名在校学生现场参加毕业典礼,其余18位同学则通过云端参与。回想起刚入校时的懵懂,来自柬埔寨的翁思蕊感慨良多:“刚到中国的我们大多不会讲汉语,有的同学连英语都不会。”

    翁思蕊介绍,在一年时间里,他们在华侨大学接受汉语言知识和能力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基础知识的强化学习与训练。“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还表演了中文串烧歌曲,诗朗诵《预科这一年》《渡口》,情景剧《预科求学记》等,他们幽默的语言、夸张的肢体语言引得现场师生笑声连连。

    “在这一年里,我们既度过了好时光,也度过了艰难的时光。”来自刚果共和国的孟龙回忆了运动会、龙舟赛、舞龙舞狮、包饺子、新年晚会,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每一个认真学习的日子。他勉励自己,“现在的一切都是暂时的,最好的还在前面。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可以休息,但决不能放弃。”

留学生们与老师们合影

副校长曾路出席毕业典礼并为毕业生们颁发结业证书

留学生们合影留念

情景剧《预科求学记》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