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可欣姐姐,你好吗,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今年5月,音乐舞蹈学院2016级舞蹈学(海外教育)1班马来西亚华裔学生蔡可欣收到了永春县夹漈小学王启达小朋友的贺卡。

王启达是去年夏天蔡可欣在夹漈小学做志愿者时所教的学生。在那里,蔡可欣教孩子们感受藏族、蒙古族、朝鲜族等各具特色的民族音乐和舞蹈动作,既为学校开辟了新的课后特色活动内容,也活跃了孩子们的艺术细胞。

蔡可欣,是音乐舞蹈学院多样实践平台的受益者之一。作为全国第一所具有“海外艺术教育”特色的学院、华侨大学开展文化交流和中华传统乐舞文化传播的主要单位,音乐舞蹈学院不忘“为侨服务”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专项行动计划”,既为海外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也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湖四海。

强化专业素养,培养优秀乐舞人才

来自中国香港的2013级音乐学(海外教育)专业学生梁俊杰,在音乐舞蹈学院接受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今年毕业了。他是音乐舞蹈学院培养的优秀境外生之一。

目前,音乐舞蹈学院有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缅甸等国家的境外生70余人,占全院学生的12%左右,是我校境外生占比较多的学院之一。

为满足学生在海外尤其是在东南亚开展艺术教育的需要,学院在课程设置方面更加侧重中华乐舞以及东南亚特色舞蹈的相关内容,例如开设了《民族和声学》《丝竹乐重奏》《东南亚舞蹈》等课程。教学形式上,专业训练课程通常采取小班教学,单个老师的专项技能课如小提琴、大提琴、古筝等,常常只有几名学生跟随学习。“小班教学和一对一授课能顾及到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老师会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学得就比较扎实,也比较有信心。”梁俊杰这样评价在专项技能课上的学习感受。

也因此,师生之间的关系不仅限于传道授业,专业规划、处世原则、人生感悟,都成为他们课上课下交流的内容。学生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老师也会不遗余力地予以帮助。一次,一名香港学生患病导致声带受损,学习遇到障碍,她的任课老师陈磊不仅帮助她求医,还多次与学院沟通,为其制定合适的学习与考核方案。

此外,音乐舞蹈学院还推出“党员+境外生”的朋辈互助模式。对于视唱练耳、基础乐理等一系列对于境外生难度较大的专业课程,党员通过“一对一”给予他们定期辅导。借助此模式,多名境外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2014级音乐学专业中国香港学生徐敬文,大一、大二时学习绩点只有2.83。在学院的帮助和他自身的努力下,他的学习绩点上升至3.82,后被顺利保送读研。

创办13年来,音乐舞蹈学院培养了793名海内外毕业生,包括71名境外生。他们逐渐成为在海内外传播中华乐舞文化的骨干力量。其中,学院首届毕业生王永超,在马来西亚从事舞蹈教学、传播中华舞蹈近10年,编排指导的节目多次获得马来西亚华族舞蹈大赛金奖等,在当地舞蹈界小有名气。

丰富实践平台,炼就过硬专业本领

去年11月,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音乐舞蹈学院135位学子参演了开场节目《和你在一起》以及歌舞节目《难忘茉莉》;去年10月,学院14名学子参加了全国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慰问演出……如今,在全校、全省甚至全国及海外的各类舞台上,都活跃着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的身影。

音乐舞蹈学院参加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学生合影

学院认为,艺术实践非常重要,理论学习要运用到实践上,最终就是要在舞台上呈现。为此,学院搭建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平台:每月举办两场“华园艺苑”,由每个年级音乐系和舞蹈系分别策划组织,自选主题进行汇报演出;成立了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三个学生团体,每周进行排练;组织学生参加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等各类专业赛事等等。

学院学子从各类实践平台受益良多。学院每有汇报演出,蔡可欣都积极参加,“我个子比较矮,基础也比较弱,但老师同学常常特意为我编排动作,让我能够上舞台,非常感动。”她说。而通过实践,蔡可欣的专业素养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艺术实践中,广大境外生也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文化、对祖(籍)国的了解。去年9月底,在学校举行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上,包括2017级音乐学专业全体境外生在内的在场境内外学生同声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情表白。

践行为侨服务初心,传播中华乐舞至五湖四海

去年9月,在阿联酋迪拜和蒙古国举办了两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艺演出,海外华裔青少年表演了歌舞《祝福祖国》《读唐诗》、武术《中国功夫》、歌曲《卢沟瑶》等独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节目,深受海外华侨华人好评。这些歌舞节目,全部由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王岩、叶彦编排指导。

近年来,学院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平台优势等,多次承办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培训班,向海外派出师资等,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13年,国务院侨办中华才艺(音乐·舞蹈)培训基地落户华侨大学,成为学校为侨服务,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新平台。基地落户以来,学院先后承接了4期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合唱·广场舞)培训班,共为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西班牙、墨西哥、菲律宾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00余名海外文化骨干。

“当时在这里学习的太平鼓舞、花棍舞、花伞舞、筷子舞等都用上了。扇子舞还曾作为晚会的开场舞,亮相悉尼歌剧院,受到很多人的称赞。”澳大利亚东方歌舞团团长郑莉莉说,在华大学习的舞蹈正是他们在海外急需的。

此外,学院教师曾多次参加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中华才艺(音乐·舞蹈)培训基地多次组织承办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中华才艺优秀学生交流团”,赴东南亚、欧洲等国家进行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承办了3期“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体验营活动;学院每年派出20位左右同学到海外华校参加1个月左右的教育实习,教授中小学生音乐和舞蹈等,派出专业课教师赴海外为华校教师、华人社团骨干以及华裔青少年教授音乐、舞蹈,帮助排练节目等。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马海生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海外对中华乐舞艺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将继续秉承‘为侨服务’初心,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苦练内功,继续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更多海外优秀青年来校学习,并更加积极走出去,推动中华乐舞在海外的传播。”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