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今年9月,77名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境外生入读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迎新大会上,他们被分成两个独立班级,各班除了一名班主任,还分别有一名教授担任班级导师,配合班主任共同完成对这些境外学生的思想引领、学涯发展与能力培养。

这是旅游学院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加强境外生“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的又一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境外招生比例的不断提升,如何有针对性地提高境外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从知识传授、能力养成和价值塑造等方面全方位培育具有专业所长和实践能力的港澳台侨旅游英才,成为旅游学院上下齐抓共管的一件大事。

夯实教学基础,增强境外生的学习获得感

“在华大旅游学院的四年本科学习令我受益匪浅。”这是曾获中国政府奖学金的2020届旅游管理专业印度尼西亚留学生余章锦的感慨。

在余章锦看来,学院的课程设置密切联系当前旅游业的新业态,国家旅游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提供学生计算机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课程的优质条件,“特别单独为我们境外生开设班级或课程,重视对境外生专业学习兴趣和能力的培养”。

旅游学院不断优化旅游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本地化和国际化融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开设《地理学与生活》《中华饮食文化鉴赏》等课程,以旅游为媒,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地理学与生活》等课程还入选学校“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立项。学院对于境外生的培养更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部分课程独立开班、授课。学院注重学风建设,通过无手机课堂和学习预警工作的坚持推行,为境外生营造严谨务实、积极向上的浓郁学风。境外生上课抬头率提高了,延期毕业率降低了,2019届酒店管理境外生班实现百分百顺利毕业。

强化实践育人,增强境外生的实践体验感

今年9月,旅游学院中国台湾学生黄于珊获推免保研,继续留在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黄于珊是2020届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四年本科学习期间,她曾实地走访多家会展场馆与企业、担任展会志愿者,了解产业现况和展会流程,还曾在杭州国际会展中心进行了长达五个半月的生产实习。“这段经历令我深入学习到会展场馆的销售与运营,加速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她认为,学院工学交替、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极具特色,理论学习加上亲身实践也达成学习效果的最大化。

旅游学院对课程设置、学时分配、学期安排、实践方式等进行调整,突出通识教育与实践导向,构建梯形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实践课比重,丰富创新创业、实践环节的形式:利用两个国家级旅游教学示范中心,开展虚实结合的教学项目;借助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校外实习基地等优化实习成效;制定梯形实践教学计划,使学生能够按照既定步骤和要求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理论学习-认知实习-理论学习-综合实训-理论学习-生产实习”的工学交替模式,让学生在学习及实践中成长迅速。黄于珊就曾荣获教育部港澳台侨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华侨大学2019年“星光耀华园”优秀学子奖学金等。此外,在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中,学院还通过组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习、百村千人行等活动,增强境外生的文化认同与自信。来自缅甸的2017级学生段祖琴参加“礼敬端午”境外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研习后感慨:“收获蛮多,了解到闽南人过端午节的方式,最大的收获是亲身体验了一些闽南的文化艺术。”

泰国学生参与旅游学院餐饮产品设计比赛

加强国际化,助推科研服务“海丝”旅游发展

旅游学院努力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的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强为侨服务能力。

学院加强中外办学交流与合作,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主要途径,全面培养提升境外生的国际视野及能力。一方面,鼓励专业教师进行国际访学及学术交流,带回前沿的国际教育理念运用到境外生的教学中;另一方面,邀请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卡罗莱纳海岸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的国际知名旅游专家莅院讲学,提升师生国际化视野和科研水平。同时,不断提升全英师资教学水平,推进各专业进行国际认证,服务旅游学科建设和旅游全球化人才培养。早在2017年,学院就举办了以“十年匠心,天下桃李”为主题的国际化办学展。这是华侨大学第一个由学院主办的院级国际化办学展,同时也是由旅游学院会展专业境内外学生结合专业特色,自主策展、布展的展会活动。

学院同时注重产学研的互动融合,依托三个省部级研究平台、8个校院科研机构,近5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省部级以上成果奖8项,发表SSCI论文30余篇,这些科研成果有效地促进了境外生教学内容的优化。此外,学院还连续承办全国旅游类院校师资培训班,举办“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峰会”“泉州‘海丝文旅’大讲堂”,与中国旅游报、中新社、新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合作,为媒体提供旅游安全领域的学术评价和热点事件分析。

今年10月,在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的中国旅游教育论坛上,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被授予“旅游实践教育突出贡献院校”,这是对旅游学院长期致力于旅游实践教育创新的肯定与褒奖。“未来,我们将加大境外生特色培养力度,进一步丰富培养方向和评价标准,提升各类境外生多样成长的自主性、自信心和开放性。”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说。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