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月12日下午,我校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和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吴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刘塨、副书记刘斌、副校长曾路、副校长彭霈、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毕明强、副校长王秀勇出席,副校长王丽霞通报教学科研有关工作。各学院院长以及党群、行政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会。 

    会上,建筑学院、美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围绕学科、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主题分享了做法和经验,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特色就是质量,就是生命力、竞争力。”会议强调,全校要全面加强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中央正式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执行;要将统战工作、文化传播、为侨服务与学校日常办学统一起来,充分挖掘结合点、贡献点,着力强化侨校特色,努力发挥学校优势,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使命。

    “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是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根本要求,也是‘双代会’代表们的共同呼声。”会议要求,上半年要重点抓好“十四五”规划以及学科、队伍、校园建设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把学科规划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具有前瞻性、办成高质量高水平三方面来做好学科规划。

    “2021年既是规划年,又是改革年。”会议指出,大学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评价体系的改革,既要破“五唯”,更要立新规。教育评价改革要谋定而后动,要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事业导向,要坚持分类评价、统筹兼顾、坚持标准、着眼长远的基本规律,要把握发挥学院主体作用,职能部门、学院和教师“三结合”,先行先试、边试边改的重要方法。

    会议要求各学院围绕找到服务统战工作的结合点、贡献点,我校应该优先发展什么学科、各学院应该优先发展什么学科方向,什么教学科研水平的教师可以成为本学院、本学科的教授,教授应该在学院工作和学科建设中发挥什么作用等问题认真进行思考。

会议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