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主要内容有哪些?如何贯彻落实?……

1月20日下午,华侨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教授专题解读《条例》。

会议以“视频+线下分会场”的形式举行,校领导徐西鹏、吴剑平、彭霈、毕明强、王秀勇、王丽霞,校长助理张云波,校党委委员、正处级领导干部等参加学习。

在题为“深入学习《条例》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报告中,王小鸿从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分析了修订《条例》的背景。她指出,《条例》的修订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

王小鸿指出,这次修订的《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着重点,进一步规范了统一战线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干部配置等,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

如何贯彻落实《条例》?王小鸿认为,重点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以提高运用法宝能力为基础支撑,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等。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主持学习会。他结合刚刚闭幕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传达了上级有关要求。

徐西鹏表示,接下来,学校党委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安排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他要求学校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主动带头学,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学习会设立了三个分会场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