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因当时条件限制,叶飞胸部的子弹留在身上近66年”“他教导子女们‘不可以利用父辈的关系谋取个人私利’”……在泉州市南安叶飞故居陈列馆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党员师生们正沉浸在一场“情景式”教学中,在讲解员深情并茂地讲解下,感受着叶飞将军传奇宏伟的一生。

“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情景式感悟学、分散式自主学、纵贯式宣讲学、拓展式多样学“四式并行”,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

情景式感悟学

近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70余名师生党员走进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飞故居和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挖掘红色党史教育资源,让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师生党员们受教育的“网红打卡地”,在学思悟中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叶飞故居陈列馆内,师生党员们透物见史,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前驻足流连,追忆了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叶飞将军坚定的革命信念与爱国主义情怀。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前,师生党员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歌声表达出新时代党员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深厚感情。

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前,师生党员们齐唱红歌

分散式自主学

学院开展党史专题读书班,由党政领导牵头,通过观看《绝命使命》影视作品,阅读《中国共产党与历史必由之路》《不忘初心,从心出发——中国共产党共享发展的百年征程》等书籍掀起自主学习热潮。学院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各教工、学生党支部开展“读党史·悟初心”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发起面向全院学生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读书交流会,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制定学习方案、罗列学习书单、写读书笔记,让广大师生在学原文、悟原理中筑牢信仰根基,激发赓续前行的力量与智慧。

开展党史学习读书交流会

纵贯式宣讲学

从党委书记讲党课到团支部书记讲团课,从辅导员的青春思政课到专业课教师的学史宣讲课,从退休老党员到青年学生党员,学院立足不同层面,发动不同人群,针对不同群体,自上而下全覆盖、多角度开展党史宣讲。在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上,院党委书记姚培生围绕“为什么要学好党史?党史学习学什么?怎么样学好党史?”为在场780余名师生开展国旗下的“微党课”;学院各年级团支书采用线下课堂或录制视频的方式,从“弘扬五四精神”“回望百年征程”等主题入手,开展了“团支书讲团课”活动,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增强团干部素质和团员归属感;从“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到“党史中的军事发包制”,辅导员老师与专业课教师分别从思政课和专业课角度对同学们进行理论宣讲,既有精神的洗涤又有知识的收获;在学院“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新老党员座谈会上,老党员吴汉城通过讲述党史校史故事,带师生重温了华侨大学建校61年来,在党中央、各级政府和社会友好人士的强力扶持与精心指导下,一代又一代华大人的艰苦创业与接力奋斗,共同绘就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青春画卷。老党员们与青年党员们面对面对话,谈信仰、讲党性,共话初心与使命。

QOH7$~1[M`29UQOQY0@7O3F.png辅导员讲党课

拓展式多样学

学院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凝聚青年力量”团学骨干训练营,牢牢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重大契机,凝聚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技能培训、素质拓展、汇报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训练营开设党史知识竞答比赛,将严肃的理论课堂转化为“趣味课堂”,融入你画我猜、你说我答、听歌识曲等益智类游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悦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始终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整合宣讲师资力量、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拓宽教育实践阵地、丰富思想引领内容,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实处着眼,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编辑:蔡君韬)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