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学校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专家论证会。经专家组充分论证,同意我校增设交叉学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博士点。

副校长王丽霞从办校历程、师资力量、教学宗旨等方面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基本情况,她表示,设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交叉学科,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办学使命,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之一。

会上,交叉学科具体工作负责人从基本概况、必要性和可行性、培养方案及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华侨大学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以及在该交叉学科方面做出的努力,认可学校以“哲学”“应用经济学”“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高度契合国家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交叉学科的方向设置科学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导师队伍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有充足的教学科研支撑和经费保障,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符合教育部对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

专家组一致同意华侨大学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同时,专家组也客观指出了交叉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交叉学科通过专家论证后,后续将会在教育部指定平台接受质询、校内审批程序,最快今年完成备案。专家组由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9位专家组成,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盖建民教授担任组长。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