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今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华侨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揭示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再次重申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坚定信心,并向海内外中华儿女发出了呼吁。作为“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的华侨高校的一员,深受感动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强调了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我们更好地履行侨校使命职责,践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办学宗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弘扬优良传统,发挥学校属地对台区位优势,发挥侨校办学特色,广泛团结更多港澳台侨青年,进一步凝聚强大合力,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华大应有的贡献。

校长吴剑平认为,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既缅怀历史,又展望未来,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广大华侨华人为辛亥革命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孙中山先生称他们为革命之母。华侨大学因侨而设、因侨而兴,以侨立校、为侨服务是学校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华侨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发挥侨校优势和特色,做好港澳台侨学生和华裔新生代等留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不懈奋斗,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和肯定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统战干部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担当。”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谢俊荣表示,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和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委统战部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和引领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群众团体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同心同德,发挥优势,为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应有作用。

校侨联主席、后勤党委书记陈天年说,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切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儿女一员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神圣责任。“我们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团结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坚决同一切分裂国家的行为作斗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表示,作为侨联组织的一员,将继续团结好、发展好、联系好广大归侨侨眷,做好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工作,让海内外中华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让孙中山赞誉的“华侨乃革命之母”的民族大团结精神闪耀光芒,照亮民族振兴之路。

“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的典型代表,是辛亥革命所开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真正继承者、推进者和实现者,是能够承担历史使命并能引领历史发展的核心政治力量。”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薛秀军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侨校教师,我更感到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积极促进两岸人文交流,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也将立足岗位,努力奋斗,力争为党的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华侨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克明认为,辛亥革命的重要历史意义不仅是推翻清王朝,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统治制度,更重要的是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曾经也是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烈为之前仆后继的崇高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利益最大化的历史性最优选择。”他表示,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历史时刻,海内外中华儿女特别是两岸同胞应该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力量,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快国家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校团委书记王晶认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伟大功绩,有利于发扬他们的伟大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我们必须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五育并举,带领华侨大学青年紧跟党走,内视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促进两岸青年的融合交流,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我们自身之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青春力量。”

“大陆如此隆重地举行纪念大会,既有些出乎意料、也令人感动。”来自中国台湾的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师王怡苹认为,今日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构建在当年孙中山先生与海内外革命志士救亡图存的鲜血花朵上,他们以“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抱负寄希望于“光我民族,促进大同”,为开创人类文明的中华民族奠定了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最符合两岸同胞之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与立足于世界的发展,能共同创造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同样来自中国台湾的医学院2019级学生焦子芸则认为,辛亥革命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它将两岸的革命斗争连接起来,共同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辛亥革命有一个口号,“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我认为恢复中华,就是要强国富民。全体中华儿女不应忘记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应共同为更好的明天努力奋斗,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斐济华侨、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王勃竣表示,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现在能这么强大,离不开那些伟大的前线战士们。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那期间,很多华侨站了出来,为孙中山先生提供了支持。身为一名华侨学生,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今后也要勇于承担责任,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吴筱说,如果没有革命先烈们前仆后继的付出与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国富民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学习并传承辛亥革命矢志不渝的精神,不论是现在的学业还是未来的工作,都要像革命先辈们一样,不断地探真、不停地求索。

华文学院2020级印度尼西亚留学生粱慧玲被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精神所震撼,她说,“110年后的中国繁荣强大、民主自由,这是我以一名留学生的视角看到的中国,我也很幸运切身感受到在民族复兴路上飞速发展的中国,我为能在中国学习而感到幸福!”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