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我校第八届第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汇报会,10月21日上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和行政研发大楼201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教育工会主席刘斌,第八届教代会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和提案审理工作委员会成员,提案人代表,提案办理单位相关负责人与会。

据了解,第八届第一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和建议60件,经提案委审理、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确定4件为正式提案。汇报会上,教务处、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提案办理部门,分别就完善境外生教学专班任课教师评教值标准、境外生数学分层次教学、加强华园内自行车和电动车管理、设立教职工电脑维修点等4项提案的办理情况逐一进行了介绍。

会上,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反馈,并对相关提案的进一步落实提出建议。旅游学院叶新才老师表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境外生数学分层次教学的提案”受到了教务处的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见面沟通以及出台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切实看到了学校在境外生分级分类教学方面的作为,后期还希望相关职能部门继续跟进分层次教学的教材选择、教师选派等方面的工作。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卢希钊老师表示,华园内自行车和电动车管理受到很多师生的关注,消防安全、出行安全、用车安全均需要不断提升软硬件的建设,保卫处快速响应已启用了很多硬件配套和开展文明宣导,后续希望还要分级分层推动用车实名登记、集中充电桩建设的调研与评估。

刘斌指出,提案工作是推动学校发展和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体现了教职工代表的主人翁精神。提案人围绕师生关注、学校发展等问题,在提案调研、撰写、思考和建议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他肯定了提案办理部门积极回应、有序落实提案办理,与提案人见面沟通等实际做法,强调要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实效、更加规范流程、更加主动与提案人联系,继续优化提案办理的中间过程。

刘斌并提出几点要求:教育工会可有针对性地对教师代表开展提案前期调研和文案撰写的业务培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重视提案办理实效,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一些选题范围让教职工聚焦学校发展重点;提案委要进一步优化提案办理环节,搭建提案人和承办部门之间沟通的平台,进一步盯紧跨年度提案落实的进展,进一步扩大提案和建议回复办理的知情权和公开度。教职工代表要“提好案”、提案委要“立好案”、承办部门要“办好案”,每一届教代会对提案都要“回头看”,共同把提案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当天,与会人员还就促进提案工作发挥实效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泉州校区会议现场(张林/摄)

厦门校区会议现场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