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30日下午,我校教职工统战工作培训第四讲开讲,著名华侨华人研究专家、我校讲席教授吴小安受邀作题为“华侨华人与全球中国”的专题报告。

吴小安认为,华侨华人与全球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学术命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命题,不仅涉及华侨华人与中国革命、现代化建设、爱国主义和文化认同等重要维度,而且涉及中国与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讲座中,他深入分析了华侨华人多维度的重要性、重要发展特征等,并强调华侨华人对于中国,无论是历史发展或者中外关系,还是现实政治经济或是社会文化,始终具有战略重要性。他认为,华侨华人与全球中国的议题中,与当下重大发展相关、值得关注的三个方向为“全球新冠疫情与华侨华人”“西方民粹主义与华侨华人”“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华侨华人”。

讲座前,学校举行了讲席教授聘任仪式,校长吴剑平为吴小安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副校长曾路主持聘任仪式。

吴剑平在讲话中表示,吴教授在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久负盛名,期待吴教授发挥自身学术造诣和社会影响,推动我校的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汇聚优秀人才,打造学术团队,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中心工作方面作出独特贡献。

吴小安用“缘分”“感动”“情结”三个主题词分享了自己与华大的缘分、校领导和教职工带给他的感动以及对华大的特殊情结。

吴小安本科、硕士毕业于厦门大学,博士毕业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历任厦门大学历史学系助教、讲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教授,人文特聘教授,兼任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区域与国别之间》,英文专著《华人商业与马来属邦的形成1882—1941》入围美国“亚洲学会”2005年度东南亚研究最佳著作奖。共同主编《中国华侨华人研究:优势与挑战》《中国华侨华人学:学科建设与研究展望》等4本著作,主持两卷本合作译著《东南亚的贸易时代》,受邀参加撰写《剑桥全球移民史》第二卷,出版诗集《燕寨集》,在海内外著名学术出版社发表中英文专书章节、论文多篇。

厦门校区党政机关全体人员、相关学院全体教职工在现场听取报告,其他单位全体教职工以视频形式参加培训。

校长吴剑平为吴小安颁发讲席教授聘书

吴小安作“华侨华人与全球中国”专题报告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