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旅游学院在今年首次开展的主题教学活动周中,充分发挥各专业特色优势,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延伸,将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打造“四个一”教学活动特色,带领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拓展学习视野,提升实践能力。

旅游管理专业——“一堂专业好课”

旅游管理专业历来强调旅游行业全方位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周,旅游管理专业以“一堂专业好课”为主题,开设了从专业启蒙、学术分享、专业实践等专业学术研讨会到升学交流、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成果展示等涉及学生全方位发展的活动。2022届优秀博士研究生张舒宁受邀做客“一堂好课”,从为什么要做毕业论文,什么是一项好的研究,如何开展毕业论文和毕业论文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展开,让同学们了解了毕业论文的写作得从实践中来,用创新填补理论空缺,从而又重新指导实践;2022届保研到暨南大学的陈春发同学从如何推免,如何获得保研资格,获得保研资格后的做法以及个人经历展开分享的学习成长体会。

微信图片_20220710103002.jpg

旅管专业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现场

酒店管理专业——“一次深度体验”

作为实践体验性较强、境外生比例高的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将主题教学活动周的主题定为“一次深度体验”,活动设计注重学生的深度参与体验,如活动周在可浓餐饮实验室举办的“田间地头到珍馐美食的距离”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围绕制作“轻食+饮品”餐饮产品,完成产品设计、原材料选择、采购、生产、展现等全过程活动;“茶文化与茶艺实践”活动中,学生不仅了解了科普茶文化和茶艺讲解知识,还亲身体验了茶叶鉴别、泡茶、品茶、茶服务等茶艺实践;“酒店实训”活动中,学生实地感受了厦门艾美酒店、W酒店的高端奢华,现场体验了客房服务、餐饮服务等实践操作。在活动期间,同学们纷纷表示极大提高了专业素养和视野。

微信图片_20220708143047.jpg

酒管专业学生从“田间地头到珍馐美食的距离”课程实践体验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一场IP展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一贯秉承“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校内外资源,以“一场IP展会”作为主题,按照知识结构、能力属性和知识需求的差异,为不同年级学生针对性设计一系列活动IP。21级以“开启会展‘心’世界”为主题IP,打造“理论学习-行业认知-虚访模拟”的进阶式系列教学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行业企业现场观摩形成直观印象,并在后两天通过虚拟仿真模拟、会议现场呈现等方式强化知识学习,形成从“理论到实践”、从“行业到自身”的“虚实结合”的主题教学模式;20级IP则是“打造展会新课堂”,借助2022年厦门工博会平台,为学生打造“工学交替”的会展学子新课堂;19级则把IP定为“衔接职场新征途”,打造职场衔接、考研辅导、出国留学等多类型的毕业“通路”。迅狐国际董事长吴峰以自身的经历经验与学生们分享职场礼仪与法则;厦门小题文旅科技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叶茹婷从简历、面试出发,以面试官的视角告诉学生好的简历应该是什么样的以及如何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并为同学们带来最前沿的抖音文旅产业动态。

微信图片_20220710102508.png

会展专业学生参观厦门工博会现场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一趟山野之旅”

作为涉及旅游、地理、规划等多方面学科的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主题教学活动周突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理念,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融合,将教学活动周的活动作为课程教学的延伸:19级赴武夷山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课程实训,对接《旅游规划与景区管理》课程;20级进行了园林设计-主题公园实践分组成果汇报展示,作为《园林手绘》课程的进一步延伸;21级赴德化九仙山开展实训考察,将《综合自然地理学》课程的学习场地搬到户外。

微信图片_20220710102721.jpg

人城专业武夷山综合实践考察之旅

参加完主题教学活动周企业参访环节的21级谷容容同学说道:“几个参访地点各有特色,让我们从多维度看到了所学专业宽广的发展方向,也让大家有更加深入地畅想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工作。”

据统计,旅游学院在为期一周的实践周内累计共开展81项主题活动,包括主题讲座、研讨沙龙、教学成果展示、实习实践、体美劳创新实践、名师课堂、赛事活动、融合教育、企业参访等多种形式,涵盖各年级各专业境内外本科学生。通过主题设计、注重实践性和体验性,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和组织,切实增强了学生获得感和教学实效性。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