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2022年暑期,我校围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将理论教育与实践历练相结合,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分别设立了“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保护河小禹”等7个专项,全校27个学院立项158支项目团队,共2195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境外生参与人数达到400余人,资助经费15万元,共形成调研报告158份,得到人民网、中新网、中国侨网、中国青年网等30余家社会主流媒体及海外媒体报道123篇次。各团队在理论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前行力量;在社会实践中追寻领袖足迹,喜看八闽新颜。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研读经典 开拓实践思维

6月30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海星教授作《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各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报告中,李海星立足《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结合生动的案例,详细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践行的“人民至上、培根铸魂、绿色发展、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拥军爱军、两岸融合、凝心聚力、从严治党”的九大始终如一的理念,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学校相关部门将所学所悟转化为具体行动,专门组建红色革命文化研习营、绿色生态文化研习营、“三角梅儿向阳开”贵州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成果研习营、“同心筑梦·闽甘宁”研习营等4个研习营,开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闽宁合作等相关主题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主题实践。

学生参观福建泰宁岭下村红色广场

活动启程之前,学校特地向参与实践活动的148名境内外师生营员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图书,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引导境外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同时,学校还组织思政课老师作专题辅导报告,推动各实践队将所学所悟的创新思维和先进工作方法运用于实践之中,以期提升实践实效性。

重视历练 规范实践开展

6月,我校相关部门便向全校学生发出2022年华侨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倡议,呼吁全体学生通过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深厚感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秉承着立德树人和实践育人的目标,我校规范学生社会实践立项申请报送,并指导各学院在立项选题、团队组建、活动实施上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确保实践项目顺利进行;扎实引导青年学以致用、学以实用,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实践团队出征前,校团委邀请校党委宣传部、校医院及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的专业人员对暑期实践团队作行前培训会,详细讲解疫情防护要点及日常急症救护、实践中短视频的创作以及新闻宣传舆情的管理等方面注意事项。在实践进行过程中,各实践团向指导老师汇报实践进展,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在实践结束后,各实践团作实践总结,总结经验、纠正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并将活动过程以推文、短视频等形式发布。

躬行践履 喜看八闽新颜

躬行践履,在日新月异的八闽大地上看福建物华新颜,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考察中学思想、悟原理,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整个暑假全校涌现出了如马克思主义学院“轻骑兵”宣讲团、校团委“桐鹭桥”暑期挂职实践团、美术学院“红色美丽乡村”墙绘实践团等优秀实践团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轻骑兵”宣讲团成员在五天的研学之旅中,走进泉厦各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5天的访企业、观供水、上高山、下海岛、学理论、承精神的研学实践中,“轻骑兵”宣讲团团员们感受了福建的绿水青山、发展新颜,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以及二上军营、三进下党、四下基层、五赴长汀、七下晋江的实干担当,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感悟,并决心将此次实践之感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发展之中。

“轻骑兵”宣讲团团员实地参访“金马供水”工程

校团委“桐鹭桥”暑期挂职实践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的号召。实践团成员通过“走出去”,深刻体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挂职实习过程中,学子们在各级政府机关中感受了“数字福建”“便利福建”建设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并怀着“空杯”心态,学习身边前辈经验,在各自岗位上长见识、增才干、展视野、提本领,从而在盛夏留下了“扬帆起航”的青春印记。

“桐鹭桥”暑期挂职实践团参加“正青春·当涌泉”大学生暑期研学活动

美术学院“红色美丽乡村”墙绘实践队前往三明市泰宁县朱口镇、德化县美湖镇、鲤城区金龙街道高山社区、永春县上沙村等服务地,开展“墙绘进乡村”的暑期社会实践,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实践团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结合村落整体环境、具体特色、风土人情、社情民意等具体细节,以墙为布,扮靓乡村;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克服暑期高温天气、暴雨天气、蚊虫侵扰、登高作画等不利因素,以笔为媒,画美乡村。在实地考察中,实践队员门感受了福建乡村发展的新变化,用实际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改造,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属于华大师生的一份力量。

福之宝地,建业正行,闽山闽水,物华正兴!我校师生在学思践悟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在青山绿水中喜看物华新颜,将所学科学文化知识运用于实践中让群众受益。

“红色美丽乡村”墙绘志愿服务队前往乡村开展服务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