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华侨大学一批赴英国、日本交流学习的学生陆续出发,他们或被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录取就读硕士双学位,或是免学费出境访学交流一年。据统计,本学期共有18个学院的46名同学赴英国、美国、日本及中国澳门等地区的各大高校开始交流学习。

这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以来,华侨大学坚持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一所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的高等学府,十年来,华侨大学始终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贯彻“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努力服务国家侨务与公共外交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境外合作伙伴更加多元。2012年以来,与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23个境外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共计签署协议198份。探索与“金砖+”各国的高校建立联系,如首次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巴基斯坦迈赫兰工程技术大学签约,推进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人民友谊大学,印度拉贾格里社会科学院,巴西戈亚斯联邦大学等金砖国家高校建立联系,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国际学术交流更加主动。深入开展、加强与境外的学术交流和文明对话,积极参与并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鼓励专家学者、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性国际会议,如“中泰战略研讨会”“海外华人研究与文献收藏机构国际会议”“IEEE图像、视觉和计算国际学术会议”“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等,加强中外学术交流、人文交流,促进科研进步和民心相通。十年来举办国际会议138场,邀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境外专家与会,预计2022年还将举办10场,预计吸引约200人次境外专家参会。

中泰战略研讨会

海外引智工作稳住基本盘。十年来,华侨大学引智工作取得有效进展,长短期外籍专家、教师聘请人次逐年增加,获国家外专局资助逐年增加,来源国别更加多元,高层次教学科研类境外专家比例逐年提升。疫情前,每年引进长期境外教师近70人次,短期境外专家讲座、授课达每年近300人次,较十年前数据翻了一番。疫情暴发后,华侨大学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鼓励线上交流,稳住基本盘,每年引进长期境外教师60余人次,短期境外专家讲座、授课近百人次。

学生境外交流实现全覆盖。建成“联合培养、学分交流、假期研学”三大学生对外交流体系,深耕细作学生交流品牌——中美121、华侨大学-英国名校双硕士项目等联合培养项目,不断丰富免学费学分交换项目,引入在线科研、课题研究、学术能力提升、专业主题研学等线上项目,新增包含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世界名校项目。截至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交流项目覆盖亚洲、欧洲、美洲、澳洲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78所国外合作机构,双向交流人数达4700余人次。2021-2022学年,交流生已实现覆盖学校26个学院。

学生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交流

国际组织实习实现零突破。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基地平台,借助国际组织远程实习学生交流项目,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共组织“全球治理项目”课程三期、教师发展培训课程两期,推荐学生参与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取得重要突破,目前16名学生已完成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线上实习。

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有力量。推动校地合作创新交流品牌,华侨大学与厦门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睦友乐相知”文化交流项目,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自2021年项目实施以来,吸引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4个国家近600名外国政府官员、合作大学师生和当地居民参与,向海外友人多角度、立体化地介绍中国,促进互信互学互鉴,推动合作共赢。华侨大学与中国外文局翻译资格考试中心共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平台,着力培养“外语+国际传播”复合型人才,并于2022年承办首届CATTI杯翻译大赛外籍组赛事,共吸引8万余名中外翻译爱好者线上参加。2022年春季泉州疫情暴发期间,华侨大学俄罗斯籍教授Sergei、日本籍教师五十嵐桃子积极发声,从外国亲历者的视角讲述中国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

华侨大学与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办公室共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显进展。连续数年举办“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等,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协同增效,助力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近年来,华侨大学成功入选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联盟、金砖示范单位(项目)、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产业创新联盟首届理事成员单位,参加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决赛并获优秀项目奖,发挥学校优势助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华侨大学连续十一年出版《华侨华人蓝皮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入选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高校智库、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特色智库;泰国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马来西亚研究中心入选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华侨华人研究院、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入选福建省重点智库。

外事服务信息化建设见成效。做好整体设计,完善配套子系统,协同学校多部门共同打造外事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因公出国(境)、外宾公务接待、学生交流项目、境外专家服务、涉外会议、国际化绩效考核、合作协议等业务的线上办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提高外事管理服务的水平与能力。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