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营造校园良好的实践育人氛围,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11月15日和18日晚,我校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果汇报会,分别在厦门校区和泉州校区举办。校长吴剑平、副校长王秀勇,泉州团市委书记及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集美区相关团委负责人出席汇报会。

本次汇报会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分为“奔赴‘理想’——闽山闽水物华新”“侨校‘担当’——风雨同舟驻侨情”“青年‘历练’——凝心聚力振乡村”“勇于‘奋斗’——踔厉奋发向未来”四个篇章,来自不同学院的15支优秀团队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汇报展示了团队的实践成果。

其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红色革命文化研习营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考察红色遗迹中加强港澳台侨学生的爱国教育;在八闽大地上感悟“闽山闽水物华新”,促进境内外学生的交流。光明之城——山海协作·老村新生乡村振兴实践团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将所学科学文化知识运用于助力乡村振兴中,有效开展乡村振兴行动;充分发挥侨校特色和优势,让乡村振兴真正落地生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轻骑兵”宣讲团积极打通从理论到实践的路径,创新党史宣讲形式,在实地考察学习中学真知、悟真谛,在追寻领袖足迹中学思想、悟原理,并将所学所悟融入到今后的宣讲中。

“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华侨大学“甘愿黔行”支教团连续十五年走进偏远山区开展支教服务,发挥侨校文化优势,关爱乡村留守儿童,跨越山海,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传递信念与希望,与孩子们双向奔赴共成长,助力乡村振兴。“桐鹭桥”暑期实习计划实践团通过基层锻炼,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鹭鲤同心筑侨行实践团始终牢记侨校使命,搭建起中外青少年互动的跨国平台,在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创新了中华文化传播的新样态,向境外青少年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据悉,今年暑期,我校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全校27个学院共组织158支团队,共有3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境外生人数达到400余人,资助经费近15万元。各实践团队深入结合《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鲜活教材,坚持理论学习与躬身实践结合,将所学的创新思维和工作方法运用于实践之中,提升了实践的实效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在人民网、中新网、中国侨网、中国青年网等30余家境内主流媒体及境外媒体报道123篇次,全网可查点击量突破50万。

学党史轻骑兵宣讲团

“民族团结我践行”华侨大学国旗护卫队实践团

鹭鲤同心筑侨行实践团

b3f7cb718094b209532cad3452de0d8.jpg

“甘愿黔行”华侨大学支教团


(编辑:蔡君韬)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