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参加农工党泉州市第15次代表大会.jpg

个人简介:刘向晖,男,汉族,河南巩义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在德国吉森-李比希大学、鲁尔波鸿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以及英国杜伦大学访学。1991年5月参加工作,2002年12月加入农工党。现为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曾担任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副主委、华侨大学总支部主委,现任福建省欧美同学会华侨大学分会会长,兼任泉州市留学生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农工党福建省委会承志智库主任。

教学科研的坚守

刘向晖从2001年开始就长期从事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教学工作,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国际商务等专业本科学生讲授过《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专业英语》《组织行为学》等十多门课程,是华侨大学首批获得全英文授课资格的教师之一,曾经主持过“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华侨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华侨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两项省级教改项目。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过“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模式改革与质量提升路径研究”和“经济学研究方法课程建设”两项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发表过教学研究论文《将网络营销伦理学纳入教学大纲的意义》等。在教材建设方面,刘向晖独立编写的教材《网络营销导论》全书60余万字,2005年6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获评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6月出版的第2版被列入“十一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014年3月出版的第3版又被列入首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入职二十余年,除教书育人以外,在科研方面,刘向晖也毫不懈怠,在《管理评论》、The E-Business Review(美国)、Info-M (塞尔维亚)等中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还应邀担任SSCI期刊Management Decision(英国)编委。2007年出版的专著《互联网草根革命:Web 2.0时代的成功方略》是国内最早论述Web 2.0的专著之一。出版的译著有《IT管理框架》《服务协议管理导论》等。曾主持和参与过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科研项目,曾获“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称号。2015-2017年间,连续三年获评“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评审专家。

同时,刘向晖还参与申办了全校第一个全英文本科专业——国际商务,为促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和学科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和诺奖获得者实验经济学创始人VERNON SMITH合影.jpg刘向晖(右一)与诺奖获得者实验经济学创始人VERNON SMITH合影

履职尽责的坚持

刘向晖曾担任泉州市政协委员和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委员,期间撰写过多篇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大会发言材料。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获得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嘉奖,撰写的信息曾经被农工党中央采用作为信息专报上报全国政协,撰写的发言材料多次被泉州市委、市政府时任领导批示。

2017年,刘向晖受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委托,参加了泉州市政协组织的“培育要素市场、助推泉州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多次到政协参加专题研讨会,并独立完成了1篇分调研报告《关于有效发挥泉州社会资本助推泉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该报告的缩略版被作为专题协商会议书面发言印发。同年,撰写的《关于将运动处方纳入医保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被福建省委统战部采用。

刘向晖走访企业深入调研.jpg

刘向晖(右三)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结合专业特点和研究领域,刘向晖也执笔撰写了多篇调研论文,为地方发展献计献策。《关于泉州产学研合作状况的调研报告》获2006年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优秀调研论文二等奖;《泉州城市营销与新闻传播策略研究》《提高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的策略研究——基于开源软件采用情况的分析》获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2011年、2012年优秀调研论文三等奖;《推进福建省品牌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的对策研究》获农工党福建省委会2013年优秀调研论文一等奖;《以泉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助推福建创业金融环境改善的建议》在福建省财政厅重点课题座谈会上交流,并获2014年度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优秀调研论文二等奖;《扩大福建省城乡居民信息消费的策略研究》《福建省对接台湾创新创业资源的路径研究》《福建省绿道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分别荣获农工党福建省委会2015、2016、2018年优秀调研论文三等奖。个人曾获评“农工党福建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农工党泉州市优秀党员”“农工党泉州市先进党员”“农工党泉州市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农工党泉州市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担当有为的坚定

2016-2021年刘向晖担任农工党华大总支部主委期间,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职能。组织总支部参与市委会和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获得2020年“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华侨大学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趣味知识竞赛第一名。2021年,总支部参与申请成立农工党福建省委会承志智库,招募多名智库专家,目前智库已向省委会提交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10余条。农工党华大总支部也获评泉州市“2015-2018年度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2021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作为福建省欧美同学会华侨大学分会(简称“华大留联”)会长,刘向晖注重吸纳优秀会员,华大留联2021年在校在册会员较2016年增长15%。2017年,刘向晖带队参加泉州市海丝侨界青年端午龙舟赛,华大留联队从40多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勇夺亚军,在侨界展现了华大力量,有效增添了华大留联的组织活力。作为泉州留联常务副会长,刘向晖也一直关注留学人员回国后的发展,从2015年开始几乎每年都参与泉州市留学人员优秀创业企业评选和创业大赛活动的评审,并积极组织华侨大学留联会员参与该项活动,工学院的杜永兆、柳培忠,工商学院郑辉容、美术学院吴彦、音乐舞蹈学院杨曦婷等老师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个人组织工作突出,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21年也获评由泉州市委统战部颁发的“最佳组织奖”。

刘向晖还积极参加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活动,传播正能量。他撰写的《留学报国,正当其时》在欧美同学会总会“学讲话、举旗帜”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全国仅两名),《我的中国梦》一文在海内外留学人员征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福建最高奖),个人曾获评“福建省优秀留学人员”。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