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内涵和本质要求。12月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哲学学部副主任李景源通过视频连线,做客“集美讲堂”第29讲,作《以党的自我革命促进民族伟大复兴》专题报告。

报告中,李景源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学术研究成果,着重分析了“党的自我革命”提出的历史缘由、理论价值、核心内容、科学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李景源认为,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这一论述环环相扣,充分说明了党的自我革命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

立足唯物史观,基于旧民主主义革命、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等史实分析,李景源表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是管党治党的核心和灵魂,真正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优势。

通过分析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苏共的失败,李景源指出,一百年来,我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社会革命激发党的自我革命,保证了党长盛不衰、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

集美区有关领导干部;刘斌、王丽霞、林宏宇等华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部分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宏宇主持报告会。

讲座现场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