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进双一流”栏目邀请各单位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谈未来发展的想法思路、行动措施,凝心聚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助力科教兴国战略。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工商管理学院将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建设一流学科、专业、队伍、平台等,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科教兴国战略?

答:工商管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MBA和MPACC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学科培养体系。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被评为B类学科,百分位段进入全国前20%-30%。在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科排名第48,位列前20%。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等本科专业6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国际认证专业各1个、国家一流课程3门,工商管理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学科。学院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省高原学科1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省商务研究基地、省级经管实验示范中心各1个,致力于建设学界有尊严、商界有价值、政界有声音的卓越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为抓手,聚焦华商管理、数字治理与创新创业行为,做有组织、有意义的研究,扎实推进学科与科研工作出特色、上水平。

一是以华商研究和涉侨研究为特色以重点学科建设为主线,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方针,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凝练整合学院的各项资源,对标对表、有组织有目的打造海外华商与国际商务管理、组织行为与创新创业、企业大数据管理特色研究方向,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与一级学科学位点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服务国家侨务与公共外交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工商管理学院参与主办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

二是加强团队建设,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依据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纲要和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整合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海外华商与国际商务管理、数字化与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与投融资管理、组织变革与创新创业管理教学科研团队,组织申报省部级本科、研究生教学科研团队,同时积极引进学科和学科方向带头人,培育中青年学术骨干,全面提升教师和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是加强特色科学研究,以实现标志性成果为导向。以华商管理研究、大数据管理特色为突破口,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攻关重大研究项目,适度政策激励倾斜,争取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权威期刊与专报件、教材专著、教学科研奖等标志性成果方面实现突破。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工商管理学院如何发挥特色,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答:工商管理学院着力推进华商特色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中华文化认同、践行社会责任并掌握工商管理前沿理论、管理决策能力的海内外管理人才,满足华人经济圈发展和侨务统战工作双重需求;推进境外生融合全球知识、扎根地方经济实践的深度和广度,通过举办“走进中国家庭”“走进中国传统文化”“走进中国企业”等活动,组织开展“萤火之光”境外生志愿服务等,让境外生在境内有朋友有家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全方位、立体地了解中国;深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产学研合作的潜力,力争在人才培养、技术咨询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在办学层次上,学院积极扩大学术研究生和MBA境外生招生规模,提升MBA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据学院调查统计,境外MBA学生在中华文化认同感、中国制度环境认同以及毕业后到中国境内就业投资意愿分别增长了86.11%、90.28%和72.22%。

问:作为学校首批境外生培养改革试点单位,工商管理学院将如何加快推动境内外学生分类融合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答: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创新境外本科生培养模式,以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为重点。立足侨校特色、学院特点,通过学生融合、文化融合、课程融合等方式,构建内地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和华裔新生代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融合培养模式。根据各类学生培养目标差异性以及学力情况和心理、文化特点,探索与实践“文化认知—文化理解—文化认同—价值共识”分类递进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国家一流本科建设和新商科建设为目标,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贯穿于三全育人体系,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教学团队作用,积极组织编写《华商管理学》等教材,申报一流课程和教改项目;落实“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境外生本科教学与课程改革,打造境外生“金课”品牌课程和“金课”教师,努力培养境内外高素质的管理专业人才。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境外生调研中国大陆乡村生活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快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答: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学院实际,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从服务学科建设、学生成长成才、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向,务实创新、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

一是抓学科促融合。学院党委从学科方向建设需要出发,将教工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着力通过持续有效的措施和特色运行机制推进教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侨校工商管理全国教育新高地。学院原有8个教职工党支部被优化整合为3个,即海外华商管理研究团队党支部、组织行为与创新创业研究团队党支部和企业大数据管理研究团队党支部。其中,海外华商管理研究团队党支部由院长衣长军担任党支部书记,并于2021年9月被学校确定为首批校级党建工作示范党支部创建培育单位。

二是抓立项促融合。学院党委通过统筹规划与激励竞争,以党支部“立项活动”为主要抓手,推进学生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鼓励每个学生党支部积极申报开展“立项活动”,通过“校院两级”立项资助培育体系,积极指导帮助各支部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党建与业务相关活动。比如本科生第四、五党支部就结合当前毕业生就业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立项调研,以党建引领促进就业育人四年不断线,一方面服务毕业生更加积极、更高质量就业,另一方面引导实现“育才”与“育德”相结合、“专业匹配”与“生涯规划”相统一,以期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完善党建制度支撑融合深入。学院党委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计划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同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并加强培养,重新梳理《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系主任工作职责》,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基层党建制度汇编》,要求各支部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立项活动”“谈心谈话”组织制度,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指导与帮助,推进党支部工作精细化管理,为党建与业务融合提供有力支撑条件。

工商管理学院海外华商管理研究团队党支部与福建社科院华侨华人研究所党支部

党建结对共建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