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华侨大学是全国港澳台侨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历年来,台生都是华侨大学境外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我们学校有台湾学生500余名,他们毕业后,许多愿意留在祖国大陆工作、生活。关注他们的发展需求、支持他们创业,是我们应该做的。”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如是说。作为侨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徐西鹏积极把委员履职与境内外学生的培养工作结合起来,相关的调研,他已做了三年。

“这几年,惠台政策多有出台,比如在厦门的调研中,徐西鹏了解到,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当地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已经达到30个,而当地税务部门连续十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更是推出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帮助不少台湾青年完成创业梦想。

“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但问题也确实还存在。”徐西鹏说,“我们的政策很多,有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台陆通’带薪实习实训计划等,都吸引着台湾青年来大陆寻求发展,但另外一方面,也存在信息不对称、两岸相关政策差异影响优惠举措的落地效果等问题。”

为此,结合调研情况,他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关于推动台青大陆创业优惠政策实施便利化与规范化》的提案,希望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提供助力。

徐西鹏认为,推动优惠政策的实施便利化和规范化,首先应该完善相关宣传体系。在2020年调研报告中,他便提出要创新传播路径和方法,这一次,他的建议更加细致。比如在政府主导的宣讲方面,他建议在线下说明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线上宣传力度,举办多部门参与的优惠政策说明会,并通过互联网现场直播、开放实时政策解答。此外,也要鼓励社会力量宣讲,制作通俗易懂的“懒人包”,以纸质版加电子版的方式向台青分发,让他们“一目了然”;还要发挥自媒体的优势,以短视频、动画、情景剧等形式进行政策宣传。

“特别是要鼓励和引导已经在大陆创业台青,利用自媒体平台分享自己的经验,实现代入式宣传。”提升亲近性、促成群体共识,是更加行之有效的宣传方法,这一点,徐西鹏深信不疑。

另外,他认为,也要建设台青创业数据库、提升信息共享度,并推动两岸标准互通,加速政策落地。“比如,当两岸标准出现差异,但不涉及大陆的强制性标准时,对台青按照台湾地区标准获取的证书、准入资格等,可否考虑酌情分级采认?另外,是否可以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中尝试适当调整实施强制性标准的实施办法?”

去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时强调,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给徐西鹏增加了新的动力。“我希望各方一起努力,推动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优惠政策更加便利化和规范化,帮助他们在大陆安居乐业。”徐西鹏说。

原文链接: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4757897/5.html?t=167833860644051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