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侨网10月16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信息,华侨大学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于10月15日上午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并将持续至10月21日。

    据了解,“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华侨大学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集体项目的立项,项目负责人为华侨大学连环画插画与绘本创研中心主任、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该项目旨在培养有关华人华侨爱国精神传承和发展为主题的高水平青年绘本艺术人才,用绘本的形式再现历史,用新时代的艺术语言演绎传统华人华侨爱国故事。

    自今年5月20日起,该项目开办了课程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及社会团体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共30人,接受了为期40天的集中系统学习,课程包括《绘本创作理论专题研究》《绘本创作材料表现及方法研究》《绘本创作实践课题训练》《中西方优秀绘本作品鉴赏与批评》等,并进行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

    本次成果展展示的,就是这30位学员创作的作品,共300幅。此外,还包括部分特邀授课专家的作品近30幅。

    展览由华侨大学、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冯志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近年来的一系列涉侨研究成果,预示着学校为侨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和支持华侨大学的办学事业。“华侨大学一定不负使命,把学生培养好、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侨校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爱国华侨李光前》《爱国侨领、实业家陈守仁先生的故事》《华侨飞鹰——归国华侨航空救国抗战事迹》……走进展厅,一件件展现华人华侨救国抗争、创业奋斗、回报桑梓等生动感人故事的绘画作品陈列期间,吸引行人驻足细赏。

    项目学员、青年艺术家周军以“当代花木兰——李月美”为主题创作的系列连环绘本作品在此间展出。他说:“我在培训期间,通过浏览华人华侨史料,才了解到李月美的故事。”以此为契机,他的作品用红色为主调,用戏剧舞台的形式再现了李月美投身救国抗争的动人故事。

    “此次培训项目的教学团队汇聚了国内连环画、绘本、插图创作研究的顶级专家教授,还有多位从事华侨史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前来助阵。”项目学员、厦门大学青年教师黄妍表示,此次培训学习让大家对艺术创作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技艺和修为都取得了较大的提高。

    “我们的目的不仅是培养青年人才,更重要的是向公众普及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重新发掘这一题材的艺术价值。”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叶扬秋说,“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入艺术探索,创作出符合当代审美,适合大众或是青少年欣赏阅读的绘本作品。”

    当天下午,项目授课专家及学员代表还举行了专题研讨会,探讨华人华侨题材拓展和绘本创作风格演绎。

    据悉,本次项目成果展在泉州首展之后,还将于本月下旬和下月上旬分别在广东江门市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和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四端博物馆进行巡回展出。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qw.com/m/hwjy/2019/10-16/234221.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