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开机仪式 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李奇 柳绿)近一年的创作历程,从5分钟的微视频,到半小时的短剧,直至一部时长约一个半小时的电影剧本……一部由学生编剧及参与制作的电影,会是什么样?8日,电影《鼓起勇气爱上你》在华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开机仪式。该片聚焦时下大学生的爱情故事,融入了华侨大学特有的“节令鼓”,碰撞出具有青春活力的校园生活。

    二十四节令鼓是马来西亚华人陈徽崇及陈再籓在1988年联合创作的一种鼓乐表演。廿四节令鼓是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结合南方广东狮鼓和传统书法艺术所创造出的演艺形式,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文明。华侨大学此次将节令鼓作为主线,在《鼓起勇气爱上你》进行展示,也希望能用这个文化影响更多的人。

    从心出发

    每一个剧情都来源真实

    说到青春电影,如今大多都与“疼痛”二字相关。在写剧本之初,编剧组的同学们就将“呈现不一样的青春电影”作为目标。“我们也看过不少打着‘青春’名号的电影,但那确实离我们普通大学生的生活很远。”华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编剧组成员杨传婷告诉记者,所以作为编剧,他们就想把原汁原味的大学生活呈现给大家,让大多数人能有“代入感”,在某个瞬间找到自己在校园中的身影。

    今年6月,新百影业公司从华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桂亭处了解到这个故事,表示非常感兴趣,对方看中的就是同学们眼中原汁原味的青春。随后,在各方的积极联络和通力协作下,中国电影家协会两岸电影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华侨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实践导师李新百担任执行导演。

    厚厚的一本剧本,是同学们的“仪式感”。“一开始我们只是想拍一个短视频,作为我们的作业。”华侨大学新闻传学院硕士研究生胡乃心也是初始编剧团队中的一员,见证了剧本从两页A4纸写下的故事梗概,慢慢地充实,十页、二十页,一直到如今成了一本书,有了不同的支线,但仍在充实。

    但是如何呈现,是一开始的编剧组遇到的难题。节令鼓是故事的主线,男女主角因鼓结缘。男主角顾响受父亲影响热爱打鼓,也因父亲的去世不再打鼓。在大学里他遇到了华侨大学节令鼓队队长陈忆桐后,两人情愫渐生,也让顾响再次鼓起勇气。

    如何让剧情不落入俗套,编剧组的成员变成“记者”,跟着节令鼓队了解他们的故事,也走进更多的华大学生,让更自然的桥段在故事中上演。也是通过这样的过程,他们才了解到,其实每一次在场上看到节令鼓队的精彩表演,背后都有刻苦训练的精彩故事,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语言,“而讲述华侨大学学子的故事,我们也加入了不少大学生的日常,希望能从中获得共鸣”。

    从零开始

    每一个脚印都是进步

    写剧本这件事,对同学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只看过电影,没拍过电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但他们说,不会,可以学。

    一旦决定要开拍,无数的难题就接踵而来。这比一开始同学们想象得要多得多。光是剧本的讨论会,他们就不知道开了多少次,主角的个性说什么台词合适,需要怎样的背景才能支撑,怎样融入节令鼓剧情……在每一个抓耳挠腮的讨论会后,头脑风暴总会让他们离理想更进一步。

    不仅立足于剧本本身,在每一个环节,大家都在学习。外联负责赞助,解决剧组的“吃穿用度”,学习如何展示电影的优势去说服别人;服化道负责剧组的“脸面”,时尚杂志、美妆博主等变成了他们的日常;勘景组则侧重于发现周围的美景,“大家都知道的是景点,我们要找的是不为人所熟知的美好”……

    甚至,电影的主题曲,同学们都在想办法。今年10月的一天,一次剧本讨论会结束,提到了主题曲的问题。参与初始编剧的华侨大学新闻传播学研究生陈宇忻躺在床上,反复琢磨主角的性格,最终创作了男主角的角色歌,灵感来不及写下,她直接用手机哼唱后发送给大家,受到了一致好评。在电影中,这首歌或将经过重新改编亮相。

    如今,剧组吸纳了不少新闻传播学院的本科生参与,设置了导演、外联、统筹、服化道、摄影、后期等6个大组,近百人分工协作。演员主要由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担纲,同时邀请了厦航学院和音舞学院部分学生参与。

    相关链接

    华侨大学与节令鼓

    1997年,马来西亚留学生江劲渊在华侨大学各部门的支持下,创办了中国的第一支节令鼓队。22年间,华侨大学坚持“会同中外,并育德才”的教育理念,以文化人,成立了厦门校区、泉州校区以及由马来西亚留学生组成的三支鼓队,在传承和弘扬二十四节令鼓上做出努力。

    2009年,二十四节令鼓被列为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2016年,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时至今日,二十四节令鼓出现在节日庆典、晚会等场合,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推广开来。我们相信,用电影记录二十四节令鼓不仅有历史价值,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原文链接:http://xm.fjsen.com/2019-11/12/content_30052678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