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如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取得真正的实效?显然需要与我们正在做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职业有不同的中心工作,而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课老师(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其中心工作就是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牢记职责和本分,做到潜心治学、教书育人,这就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一要咬定总目标。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总目标和根本任务,更是高等教育至高的价值追求。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其他课程相比,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集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和价值性于一身,是系统回答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在新的时代,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随着形势局势时势的变换,唯有咬定总目标,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走向歧途。

    二要涵养大情怀。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证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高校思政课教师身上肩负着党和国家的希望、民族和人民的希望。为此,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家国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三要提升高素质。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要当好“经师”和“人师”,需要不断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高素质,要求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始终引领着人间正气和社会风尚,始终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四要练好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人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方面是纪律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能力要求。如果一个思政课教师“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没有扎实的学识功底,对党的政策理论说不清,对国家发展形势道不明,对国情民情缺乏基本的了解,对学生家国认知困惑解答不了,就很难引导学生对思政课感兴趣。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对国家的形势与政策有全面深入的掌握、有刻苦钻研的体认、有价值信仰的认同,唯有如此,才能成为一个成熟的明道者、信道者和传道者,也才能让学生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五要筑牢主渠道。我们必须铭记课堂教学始终是主渠道、主阵地。只有筑牢主阵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才有扎实的根基和十足的底气。为此,我们需要在课堂教学中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把我们党不断创新的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转化为教学体系和价值体系,实现新理论的入耳、入脑、入心。

    六要种好责任田。学生品性和能力的形成,是一个前后衔接、综合影响的过程,需要每门课程都能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更有义务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我们在教育教学中需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和行为特点,不断增强大学生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者系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9-11/14/content_450149.htm

    更多:泉州网 http://www.qzwb.com/spec/content/2019-11/14/content_7010606.htm

    泉州通 http://m.qztqz.com/p/67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