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东南网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李奇)1997年,马来西亚留学生江劲渊在华侨大学各部门的支持下,创办了中国的第一支二十四节令鼓队。22年间,华侨大学以文化人,成立了厦门校区、泉州校区以及由马来西亚留学生组成的三支鼓队,在传承和弘扬二十四节令鼓上作出努力。而日前,以节令鼓为故事线索的电影《鼓起勇气爱上你》,则将其带进更多人的故事里。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陈曹宇就是其中之一,在此前,他只在华侨大学的大型活动中见到节令鼓的表演,而如今他几乎每一天都要训练,比正式队员训练得还要频繁。11月8日,电影《鼓起勇气爱上你》在华侨大学开机,作为男主角的陈曹宇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在更早之前就开始了“魔鬼训练”。

    “很多人都觉得打鼓特别简单,其实并不是。”陈曹宇说,自己是被老师推荐而参加演出的,一开始,自己也是“很多人”中的一个,但学习的第一天他的观念就被颠覆了。

    二十四节令鼓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结合南方广东狮鼓和传统书法艺术的特点,气势磅礴,鼓舞人心。但是气势是别人的,陈曹宇打起鼓来,没一会儿就累了,“一累鼓点就乱了,更不用提别的”。

    然而,陈曹宇饰演的男主角顾响不仅仅要有好鼓技,还有更多的内心戏需要展现。影片讲述了一段因二十四节令鼓而生的爱情让一位身世凄凉的学生鼓起勇气找回走失的梦想、拥抱更加精彩人生的故事。此前,陈曹宇和其他演员们一起参加培训,直到开机的前几天,他才获得男主角顾响这个角色。“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惊喜,但也确实是挑战。”陈曹宇说,顾响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所以在剧中自己的台词很少,很多时候他的情绪都只能通过表情、眼神来展现。

    于是,在同学们的眼里,陈曹宇变成了一个“自恋狂”。“我只要一有空,就对着镜子照。”陈曹宇笑称,自己第一次演戏,在镜头里是什么样子,自己都不太确定,只能通过一遍遍地照着镜子,看自己的表情,“沉默也要有戏,眼神可以表达对节令鼓的炙热,对父亲的思念,对爱情的向往,这些表情,要自己先信了,才能说服别人”。

    第一次演戏,对陈曹宇来说,非常新鲜。来自湖北的他自嘲拼音的“l”“n”不分,但如今也能在一遍遍的台词、对戏中慢慢进步。天气渐凉,早晚温差大,但陈曹宇说,每一天听到导演喊的最后一句“卡”,就松了口气,感觉所有的努力和疲惫都值得,初来演戏,他希望的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在导演、同伴们的帮助下,好好地完成这个角色。

    原文链接:http://xm.fjsen.com/wap/2019-11/28/content_300749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