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2019纪念陈映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陈映真文学周开幕式在华侨大学举行。刘沛 摄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7日下午,2019纪念陈映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陈映真文学周开幕式在华侨大学举行。

    陈映真出生于台湾,祖籍泉州安溪,是台湾著名文学家,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创作了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和文艺评论,颂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传统。

    为弘扬陈映真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化两岸融合共进,鼓励两岸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今年6月,纪念陈映真征文大赛启动。征文活动包括“阅读陈映真”征文活动和“陈映真思想与创作”论文征集活动两部分。活动一启动就受到了两岸民众的较大关注,短短时间里就收到百篇高质量的参赛文章,最终评选出了32篇获奖作品。从获奖者提交的信息来看,本次征文活动涵盖多个群体,包括两岸各个年龄层次的学生、教师、记者、策展人和公司职员等,可见陈映真先生的思想影响的广泛和深入。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指出,在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时,弘扬映真精神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时代意义。此次活动以“走进青年”为主题,是希望在两岸青年学子中扩大阅读群体,让两岸青年了解陈映真,读懂陈映真,传承陈映真精神。

    据中国作家协会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涛介绍,陈映真曾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深受广大作家的尊敬和爱戴。“他用手中的笔,书写心中的爱与恨、乐与悲。他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跃然纸上,成为激励后人不断前行的坐标。他的文章和作品,无不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情,对统一的期盼。”张涛表示,两岸同仁应大力书写陈映真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张扬民族大义,推进统一伟业。

    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征文大赛的筹备、收稿和评审过程,并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意义。

    “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华大师生了解陈映真的生平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让两岸青年学子能够共同继承、弘扬陈映真的精神,共同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表示,希望两岸学术界能够继续加强对陈映真思想及作品的研究,更好地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现场,华侨大学学子们生动诵读了陈映真的作品《祖祠》等。当天,华侨大学还举行了陈映真征文大赛座谈会,两岸专家学者和获奖作品作者就传承和弘扬陈映真精神发表了各自观点。

    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台湾人间出版社联合主办。在接下来的“走进青年——纪念陈映真系列活动之陈映真文学周”中,10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将在华侨大学文学院讲授相关议题的公开课,从陈映真的人生经历、文学作品,到他反帝的民族主义,再到他对“台独”的深刻批判等多角度诠释陈映真。期间,还将组织台湾嘉宾走进陈映真原乡,感受泉州当地的人文历史。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左)为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奖者张立本(右)颁奖。 刘沛 摄

    原文链接:http://qz.fjsen.com/2019-11/27/content_300749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