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近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建设分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办。该论坛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福建省社会建设研究会、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人口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论坛围绕“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建设”这一主题,对人的全面发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学术探讨。他们认为,人的全面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理论,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毕生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长期追求的执政目标。福建社科院研究员黎昕认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四个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与社会治理体系、基层共建与人的治理能力、社会智库与社会治理共同体。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郭为桂教授提出,要进行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调适,通过基层社会的再组织化和群众参与制度化两轮驱动,应对现代化国家治理的高风险期。福建社科院精神文明研究所曲鸿亮研究员,通过论述坚持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和精神保障,论证社会建设的本质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集美大学政法学院杨贵华教授,结合具体案例指出社会治理要从基层做起,使人民从中享有获得感。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许斗斗教授认为,人与社会不可分割,人的全面发展必须通过实践活动来实现,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中国基层之治,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中国基层之治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作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有奎教授,从现代化的角度,探讨了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的关系,并提出依靠教育等实现人的现代化培养的有效路径。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1/11/content_12365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