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近日,华侨大学哲社学院哲学学科举办的系列讲座《鹭岛哲谭》,请来了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徐向东。徐向东教授此次分享的是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人类增强技术的伦理审视》。

    在我们生活的时代,随着生物医学知识(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认知神经科学等)以及相关技术(计算机技术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等)的发展,人类首次有可能应用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塑造和改变自己的本性。人类增强技术在有望治疗人类所面临的一系列严重疾病、增强人类能力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亟待思考的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从伦理反思的视角,我们如何看待人类增强技术?

    徐向东教授说,目前,从伦理反思的角度来看,人类增强技术的应用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异议:第一,这种应用破坏了我们对医疗的传统目的的理解;第二,它在某种意义上挑战了人类生活中的一系列重要价值;第三,使用这种技术来干预人性是在“扮演上帝”。徐向东教授认为,这些批评提出了生物技术的应用中值得认真考虑的一些问题,它们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一些相关问题的误解。一旦这些误解得到澄清,在确保能够用明确的伦理准则来制约基因技术的应用的情况下,我们无需对基因技术的应用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但是,在尝试应用这种技术时,我们必须充分重视人类生命的复杂性及其独特的重要性,确保这种应用不会破坏人类生活的基本形式以及相关的人类价值。(吴敏)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1/11/content_12365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