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侨网2月19日电 受疫情影响,华侨大学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起,全校境内外学子按照原定正常开学时间,如期“云”上课,开启“网络”新学期。

  据悉,这个春季学期,华侨大学在各类平台上共开设本科生在线课程1123门、研究生在线课程216门,涉及任课教师800余人、平台认证学生20000余人。

  为确保线上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华侨大学提前精心安排和部署。1月27日,学校发出推迟开学通知,并提早谋划春季开学及相关教学安排,先后发布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以及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等,对开展线上教学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和详细说明。

  安排网上教学空间、提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教师线上培训及辅导答疑、建立在线教学工作保障团队、组建课程教学群、课程平台测试、通知每一位同学与课程主讲教师建立线上联系……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任课教师等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全力为“网”上学习提供支撑和保障。

    2月17日,“云”上课第一天,华侨大学共有600余门次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线上开讲,万余名学生线上听课,在线教学运行整体状况基本稳定。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8级社会学专业学生吴瑶上完《社会保障概论》课后,感觉“挺爽”。“比传统课堂‘热闹’,大家和老师的互动感很强。”这是吴瑶对线上教学最直观的感受。她说,授课老师采用“直播+群聊+语音”等方式,不仅分享了课程需要的许多文献,用语音讲解知识点,并围绕课程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诸多互动,还分小组进行交流讨论等,大家反馈很好。

    而家在湖北十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万海锋,则通过QQ群上了一节体育课,“挺新鲜的,就是家里的空间小了点。”他说,老师把录好的视频发在群里,大家跟着做动作,并录制一段自己练习的视频发到群相册,老师再进行点评,“教学视频可以反复看,挺好的”。

  虽然是网上教学,但保证教学质量是共识。华侨大学强调,线上教学重在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学形式要灵活化、多样化、人性化,不搞一刀切。同时,教师们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优先选择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充分利用优质课程资源,利用各类课堂教学管理工具,通过问卷调研、在线沟通等方式充分了解学生学习需求等,为开展线上教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确保教学质量。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留学生温永元,2月19日上的是《高级汉语综合》课。该课程任课教师、来自华文教育研究院的洪桂治采取“直播+群聊”的方式进行授课。“部分境外地区网络不畅、时差不一致,我们也针对性地做了些准备。”据洪桂治老师介绍,她授课班级的学生是来自6个国家的30余位留学生。为此,自己课前先与班级同学协商,上课时间在原定基础上机动调整;提前录制好课件视频,发布至学习通平台和微信群,供学生自学;用学习通学习记录或者微信群签到助手,跟踪学习情况;上课时间,通过直播、线上答疑等方式开展教学。“我们希望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甚至超过面授的教学质量。”她说。

    “全校大范围开展线上教学,对学校是一大考验。前期学校已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线上教学秩序基本稳定。接下来,学校将针对逐渐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方案,让全体境内外学子学习不掉线、不掉队。”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表示。(华侨大学投稿 吴江辉 张罗应)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qw.com/hwjy/2020/02-19/246348.shtml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