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云课堂”教与学给师生们带来了新的体验和挑战,大学网课开启快一个月了,老师们教得越发自如,大学生们对这些 “主播”评价如何呢?今天我们来走进几所高校看看他们的“云课堂”。

以“法”战“疫”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

开展“互联网+”和“智能+”法学线上实践教学

学院学生借助智慧法院看直播庭审

    “延期开学不停学,法学院重点打造有针对性的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锻炼法科学生动手、动嘴、动脑的能力。”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杨垠红副院长介绍,借助智慧法院和云端平台,学院邀请作为校外实践基地兼职导师的法官、律师,为学生开展讲座、解析案例、解答实践困惑,拓展了课程手段、丰富了课程内容。

学院学生虚拟仿真实践学习

    “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我们进入模拟民事案件庭审活动,能够系统、完整地把握庭审质证的全过程,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这是2018级研究生陈利娟参与虚拟仿真课后最直接的感受。

福州长乐区法院陈小康法官与学生真案探讨

    看完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云课堂”,再来看看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主播”们。

结合新闻传播学科特点

设计多样化授课方式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教师们化身“主播”

学子相聚“云端”三尺讲台

实现教与学零距离互动 

黄志浩老师直播课截图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学期共开设本科课程36门,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与要求,设计出最恰当的授课方式,准时开课,在2月17日开启网络“主播”初体验。

    经过近一个月的磨合,教师们已然从直播间“新手”晋升为各具特色、备受喜爱的“教学主播”。

    “技术流主播”黄志浩老师摇身一变成为B站up主,在《广播电视技术基础》课上,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直播教学体验,黄志浩老师配置了高清摄像机微型脚架、有线电视路由器、4K有线电视机顶盒等专业直播设备,采用更流畅的直播授课方式——双机直播,更好地体现了教学工具专业化、教学内容趣味化、教学形式丰富化的特点。同学们也纷纷评价:“高级!弹幕刷起来!”

    “圈粉主播”孙祎妮老师在技术上化繁为简,在内容上拓展精进。她利用腾讯会议室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内容设置紧跟社会热点,与学生们一起观察、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媒体的表现,并就更广泛的灾难传播议题进行探讨,促进学术思维培养。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在家学习

    郭艳梅老师在广播电视学专业开设了《电视专题片(含微电影创作)》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郭老师通过网络指导专业学生用好用活疫情防控鲜活生动的“教材”,在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创新设立“新传人在行动”短视频创作实践教学板块;专业学生则从多个视角拍摄制作、宣传报道当前各行各业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感人事迹,以及大学生们争当志愿者的故事。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进行拍摄

    “云课堂”越来越热闹,正悄悄地拓展大学课堂的模式,延续的是始终不变的教育初心与教育温度。

在教改项目上

莆田学院设立线上教学专题,

鼓励教师们进行自主学习与线上教学关系的探索与实践

莆田学院物联181同学在家“云”学习

    没有实体教材是师生们面临的共同问题。莆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周超为此专门制作了电子教材。周超讲授的数据结构和算法课程实操性很强,他让学生以3-5人进行各自组队,每组安排了不同的探索性自学任务,按期提交学习成果,尝试让学生形成互相帮助,互相督促的学习小组。
     18级物联专业的李巧玲说:“周超老师上课很耐心,讲解也生动。通过线上各组讨论,线下学习敲代码,大家的学习效率真的提高了。”

莆田学院英语和医学统计学同学在 “云”学习

    针对疫情期间的学习,莆田学院适时在教改项目上设立了线上教学专题。教务处提供相应的教改项目指南给教师参考,通过专题教改项目来鼓励、引导、促进教师对自主学习的进一步学习探索和实践。

莆田学院文传学院方舟老师在上《平面设计基础》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DZ1HLlH8jBB7J6tjejp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