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昨日,市委组织部云课堂登场,王秋彬讲授“新工业革命视阈下的金砖国家合作”。

(黄 嵘 摄)

    昨晚,市委组织部举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面面观’”系列直播云课堂,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所长王秋彬应邀走进直播间,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以及国企中层以上干部讲授“新工业革命视阈下的金砖国家合作”。这是创新基地“面面观”系列直播云课堂的首堂课。

    12月8日,2020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举行。在金砖五国代表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共同见证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正式启动,将积极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这是福建、厦门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我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

    在昨晚的直播课中,王秋彬教授介绍了金砖国家基本国情、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国家产业特色,以及新工业革命时代来临。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呈现放缓态势,新兴国家普遍希望通过新工业革命的加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在中国的倡议与推动下,金砖国家开启了“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希望借此机会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现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王秋彬教授用翔实的数据、理性的分析,深入解读金砖国家合作的相关问题,受到我市广大干部的欢迎。

    昨晚,直播课累计访问达到10万人次。通过云端收听收看直播课后,我市广大党员干部都感到受益匪浅,对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充满期待。市发改委产业处吴日雯说,金砖国家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各有优势,厦门要牢牢抓住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经济特区良好的基础条件,以工业创新发展为主线,在科技创新和工业化数字化等领域积极打造合作平台,共同推进高质量、可持续、更具韧性的发展,更好实现互惠互利。市工信局行业管理处覃滔表示,我们要发挥厦门独特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方位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将创新基地建成高质量落实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旗舰项目,不断提升金砖国家工业化、数字化领域合作成效,为金砖国家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向世界展示金砖务实合作的蓬勃前景和旺盛活力。集美区委组织部刘毅斌认为,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在厦门启动建设,不仅为深化金砖务实合作搭建了崭新平台,也为厦门的“金砖情缘”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也将立足本职工作,在组织、人才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据了解,为了服务好国家战略,更好地在推动金砖务实合作中体现厦门担当,市委组织部将开展创新基地“面面观”系列直播云课堂,邀请专家为我市广大干部讲授创新基地的由来、服务国家发展全局和外交大局的重大意义、金砖国家和东盟十国国情和产业特点等。通过培训,帮助广大干部丰富金砖国家知识储备,把握“金砖+”领域合作的深刻内涵,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拓展思路,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此外,创新基地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作体系,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我市还将配套相关的培训模块,共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实施。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xmrb/20201231/202012/t20201231_5411564.htm

    新福建: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05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