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揽月而归,逐梦前行。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展望未来五年,厦门是什么样子?

    地铁将进入线网时代,部分热点地区的出行痛点将有望得到较好解决;到2025年新增学位32万个,普高升学率提高到60%以上;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约38万套,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率力争达到25%以上……

    各领域多位专家、学者、业界大V畅所欲言,描绘出一幅“十四五”的美好蓝图。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将成为厦门的新名片

    黄日涵(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

    一个城市的未来,取决于它的产业是不是有后劲,是不是走在时代前沿,而能够触动城市长远发展的,只有科技创新。

    黄日涵认为,厦门科技创新氛围浓、基础好、动能强,“十四五”新征程将让它成为像波士顿一样的科技创新型人文之都。

    黄日涵说,厦门正在打造标志性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入驻或者将总部迁入厦门。在“十四五”推动下,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将得到大力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厦门将建设成为国内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基地。“十四五”期间,厦门的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将继续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推进;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电力电器、光电显示等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将实现更完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更大推动力。同时,厦门将更大程度地发挥环境、人才、产业集群、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的优势,更有力发挥自主创新和科技支撑作用,努力成为海峡西岸区域研发中心,成为两岸科技交流试验区和台湾产业转移首选地。“目前,厦门共有境内上市公司58家,另有20多家企业涉及IPO相关进展,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极高的成长性。”黄日涵说,厦门高校林立人才聚集,科技创新氛围浓厚,人才输出源源不断,新媒体弯道超车,对台优势天然独特,人文环境比波士顿毫不逊色。“十四五”的新征程,必将让科技创新成为它的新名片。它将成为有独特定位的国际性科技创新型花园城市,成为可以对标波士顿的科技创新人文之都。

    原文链接:http://epaper.taihainet.com/html/20210101/hxdb702616.html

    台海网:http://www.taihainet.com/news/xmnews/ldjj/2021-01-01/2464681.html

    厦门网:http://news.xmnn.cn/xmnn/2021/01/01/1008310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