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团队讨论现场(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供图)

“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团队合照(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供图)

东南网5月1日讯(本网记者 李奇 通讯员 林莹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来华寻根祭祖,根亲文化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在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有一支独特的队伍致力于研究根亲文化在海外传播中的影响,他们就是华侨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团队”。

该团队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的10名同学组成,从2019年开始,他们就基于影视媒介传播视角,围绕港澳台侨群体,研究这一群体对于电影、纪录片以及Z时代以来兴起的短视频等影视形式传播根亲文化的认知态度及兴趣偏向。

“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注重血脉传承的民族,根亲文化在全球华侨华人之中拥有极高的认同度和强大的感召力。”团队指导老师马凓谈到项目初衷和意义时表示,“充分挖掘根亲文化内涵,可以提高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希望透过影像力量,去寻找传播根亲文化的有效动能。”

调研结果显示,港澳台侨生群体对根亲文化的认知态度主要受身份经历、经济环境、文化驱动、媒介触达、视频特征等因素影响。“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团队还提出了“凝聚-发展-引领”策略助力根亲文化海外传播实效。项目调研材料、调研数据、调研结果,均是团队成员花费大量课余时间在实践中收集、选取、分析、处理的,他们把课内所学灵活地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挑战自我的态度。

团队负责人张文同学介绍:“这是一次挑战自我的经历,在项目创作过程中,团队的协作这种想法燃起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和斗志让我们意识到,做成这件事的意义,会超过项目带来的实践成果。”

据了解,该项目已与多家媒体和企业达成合作,并积极在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投放相关视频,致力于根亲文化传播。同时,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已经运用于面向境外生群体的课堂教学实践。

原文链接:http://xm.fjsen.com/wap/2021-05/01/content_307173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