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央广网厦门5月3日消息(记者刘扬涛 通讯员林坤山)2日上午,素有“厦门网红打卡地”之称的沙坡尾,弦乐飘荡,彩旗招展,两岸同胞齐聚朝宗宫,举行纪念郑成功恭请妈祖随舰护师360周年“遥祭‘国姓妈’大典”。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湄洲妈祖祖庙、台南鹿耳门圣母庙、金门妈祖宫庙文化发展协会、金门闽南文化学会等两岸社团纷纷发来视频,祝贺串联起郑成功登台线路的厦门、金门、鹿耳门的“三门”盛事。

厦门朝宗宫举行“遥祭‘国姓妈’大典”(央广网发 朝宗宫供图)

360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厦门港演武练兵,择吉日(妈祖诞辰日)从金门料罗湾出发,开启驱荷复台的伟大功绩。“鹿耳门圣母庙供奉的三尊妈祖像正是300多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时,从这里出发时恭请登船护航的那三尊妈祖像。”说起郑成功与妈祖的密切关系,主祭人之一,来自台南鹿耳门的原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依旧很激动,“台南乡亲称他们‘国姓妈’,传承至今。”

今年是郑成功登台360周年,厦门朝宗宫以“遥祭”形式寄托对“国姓妈”的思念,也缅怀郑成功的丰功伟绩。“郑成功是民族英雄的杰出代表,妈祖是传统文化真善美的化身,这是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和弘扬郑成功忠贞爱国情操的完美结合。”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说。


来自台南鹿耳门的台湾乡亲吴进忠(左一)虔诚祭拜(央广网发 朝宗宫供图)

“妈祖在我心,两岸一家亲”,看到朝宗宫精心筹备,吴进忠很受感动,“在朝宗宫遥寄鹿耳门圣母庙‘国姓妈’,弥补了疫情期间无法回到鹿耳门圣母庙拜妈祖的遗憾。”

在沙坡尾创业的台湾青年杨乔安应邀担任陪祭,“拜妈祖是我熟悉的场面,闽台两地的风俗习惯如出一辙,受邀担任陪祭人非常荣幸,也看出了朝宗宫对两岸交流的用心。”

华侨大学海外华人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教学与研究基地在朝宗宫揭牌(央广网发 朝宗宫供图)

朝宗宫与华侨大学海外华人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达成共识,设立研学基地。“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加入到对妈祖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说,“今后将着力打造‘民俗+非遗+文创’的人文风景,重点开展两岸青少年的人文交流,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