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东南网莆田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社工是一项富有爱心的职业,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内心也充满了成就感。”近日,来自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台籍社工陆盈静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社工工作中,自己将不断学习、精进业务,希望能够为更多的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社工服务。

2020年初,刚毕业于华侨大学的“90后”台湾青年陆盈静正寻求在大陆找一份工作。但受困于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正常通过线下面试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在朋友的推荐下,她通过大陆首个“数字e两岸”服务台胞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台陆通”App进行“云求职”,并与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签订劳动合同。

据悉,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是由共青团莆田市委主管的非营利性、专业化青少年事务服务机构,通过承接各类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为全市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目前,陆盈静主要负责的是莆田市妇联“儿童之家”的服务项目,结合传统的节日,为社区儿童开展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且能丰富课余生活的亲子活动。

陆盈静(右一)入户慰问贫困儿童(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 供图)

“希望能够为社区老人或者儿童以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为他们提供便利的服务。”陆盈静告诉东南网记者,最初接触到社工这个行业是在台湾,看到他们(台湾社工)为留守儿童、老人提供了一些生活上的照顾和便利,觉得非常有意义,所以在大学毕业以后也决定投身到这个行业中。

“腐烂变质的食物食用后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在食用果冻、龙眼等食品时,要注意食用方法。”……东南网记者在涵江区铺尾社区“党建 ”邻里中心看到陆盈静时,她正和社区孩子们欢快地互动着,通过PPT展示讲解、圈叉辩是非、积分竞答和标志对对碰等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社区儿童们,了解生活中的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提升他们“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在近一年的社工工作中,陆盈静从活动的策划、主题选择到活动现场的执行、结束总结,都有了很多第一次的尝试,也感受到自己业务能力方面的提升。活动过程中,她亲切地和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并得到了家长们的称赞。“如果遇到小朋友跟自己分享他的心得体会,分享他的手工作品的成功,还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会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陆盈静引以为豪地说道。

陆盈静(左一)与社区儿童进行游戏活动(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 供图)

如今,在经过自己的努力下,陆盈静已经考取了“初级”社工证。“过去的一年学到了很多,未来希望自己能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更好地为更多的社区妇女儿童服务。”陆盈静说道。

台湾社工行业起步较早,具备先进的社工工作理念和服务技巧,现在已经发展得很成熟。“莆田对于社工服务的需求还是蛮大的,也急需这方面的人才。”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柳花介绍,自去年开始中心开始引进台湾社工,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台湾社工加入到中心来,助力莆田社工行业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pt.fjsen.com/xw/2021-05/13/content_30726884.htm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