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在9月15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介绍了暑期各地举办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情况。

朱凤莲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两岸人员往来目前尚未恢复正常。在刚刚过去的暑假,相信记者朋友们非常地忙碌,因为你们见证了一种热情、一种执着。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岛内的人为阻碍,都没能阻挡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推进。两岸同胞克服种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呈现出与往年很不一样的新特点。

第一个特点:两岸青年成为暑期交流活动的主体。暑假期间,大批在大陆学习、工作的台湾学生和青年踊跃参与各地举办的两岸交流活动。7月在浙江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有350多人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来贺信,鼓励两岸青年多接触、勤来往、深交流,希望广大台湾青年看清历史大势,扛起时代重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七夕节之际,全国青联牵头举办“海峡青年乞巧民俗节”活动,线上参与超过550万人次。全国台联举办的第18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20多个省份举办,5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峰会涵盖35项系列活动,开幕式在线观看量超过1000万人次。

第二个特点: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两岸交流活动,是今年暑期交流的一大特色。四川举办了“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包括海峡两岸公共艺术毕业作品展、海峡两岸高校原创艺术研讨会等活动。在北川与台湾连线举办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及公祭伏羲大典,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重庆等地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吸引15个省区市1300余名师生和217名台湾地区师生参加,共同传承岳飞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安徽举办的“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两岸青年一起参观刘铭传故居,感悟两岸不可分割的历史亲缘。第十二届两岸电影展在北京和台北同步举行,《秋决》等五部台湾电影在北京展映,《东北虎》等五部大陆电影在台北放映。

第三个特点:各类交流活动主题广泛、方式创新。各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研学体验、体育交流、实体建构等交流活动。四川举办“我们从长江走来——第十一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通过研学体验、实地参观、交流互动,增进台湾学生对长江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开发成效的了解。福建省总工会、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举办“第一家园—全省闽台职工运动交流赛”,24支职工球队近24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台湾职工运动员近百名。福建还举办了第8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首次采用“主会场+直播间+远程视频连接”的路演方式,9所大陆高校代表队和3所台湾高校代表队进入总决赛。

第四个特点:暑期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台湾学生成长。不少地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组织大陆高校台湾学生开展暑期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江苏开展“我帮台生找工作”、“我与台生做公益”活动,组织安排500多名台湾学生到科技、金融、传媒等行业的知名企业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广州市举办“筑梦珠江 展翅飞翔—台湾大学生实习体验活动”,8所高校58名台湾大学生在42家企事业单位进行60天的实习锻炼。深圳市也组织了近70名台湾青年在38家企业实习。四川举办海峡两岸高校暑期青年创生工作营,台湾学生所在团队提交的美食街设计方案,被当地政府采纳。上海、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也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台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五个特点:走基层、接地气。不少地方和单位在组织两岸交流活动中,更加注重深入基层、深度体验。福建华侨大学组织台湾学生赴贵州黔西南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研习活动。西藏台办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台湾学生走进基层社区、藏区一线了解国家民族政策和脱贫攻坚成效。台湾学生们说,这些活动让他们有机会“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双眼发现国家的发展成就”。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台湾青年利用暑期积极参加各地公益活动。南京大学医学院等高校70多名台湾学生参加当地社区核酸采样工作,累计采样近80万次,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福州市的自愿献血活动。一些台湾青年主动参加河南7月下旬特大水灾的抗洪救灾工作。

朱凤莲介绍说,进入9月,一些两岸交流活动正在或即将展开。重庆正在举办以“铭记辛亥 山河同绘”为主题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暨两岸青年美术作品展活动”、首届“‘蚩尤杯’两岸文化艺术节”活动。以“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为主题的2021年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6日至10月15日举行。昆山还将在10月下旬举办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分站赛。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将在广东21个地市举办,9月24日在广州举行开营式。此外,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海峡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第13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的作品征集目前正在进行,欢迎两岸青少年积极参与。

朱凤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来自民间和基层。我们鼓励两岸各界不断扩大深化交流,将积极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促进两岸同胞加深理解、增进互信,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原文链接:http://www.gwytb.gov.cn/local/202109/t20210915_12378625.htm

台海网:http://www.taihainet.com/news/twnews/bilateral/2021-09-15/2553184.html

东南网:http://taihai.fjsen.com/2021-09/16/content_30838825.htm

中国台湾网:http://www.jsstb.gov.cn/jsyw/202109/t20210915_12378562.htm

中评网:http://www.crntt.com/doc/1061/7/8/9/106178938.html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