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在中国书店上市 素里耶提供

中新网10月15日电 (吴江辉 赵麟婷 张罗应)一本读懂中国与东盟的著作——《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近日在中国出版。书的作者是老挝青年学者素里耶·莫那拉。

她曾留学中国,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06届校友。2011年,她还曾到中国外交学院深造,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留学中国的这段经历,对我产生了重要影响。”素里耶说。

素里耶是土生土长的老挝人,1991年小学三年级时,父亲将她由当地小学转入知名华校寮都公学,开始学中文。“那时中文并不像现在这么火,但我父亲很有远见,让我从小学习。”她回忆。高中毕业时,成绩优秀的素里耶获得寮都公学合作院校——华侨大学的奖学金,来到中国、来到华侨大学,攻读汉语言本科专业。

素里耶参加会议发言。 素里耶提供

在华侨大学,她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和友好。“当时,我是学院唯一的老挝学生,老师们担心我难以适应,对我特别照顾。”素里耶印象最深的,是学院开展“一帮一”活动,为每位留学生配备一名中国的同学,帮助提高汉语水平,“当时帮助我的是李政昕同学,她非常耐心和热情,至今我们都还保持着联系”。素里耶还记得,自己有次生病住院,学院院领导亲自到医院看望,并有老师专门陪着她。“我非常感动,虽然是在异国他乡,但仍然有这么多的老师关心我,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一所“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高校,华侨大学吸引世界各地青年来校求学。在“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中,素里耶得到尽情地展示和锻炼。她活跃于学院各大舞台,参加过歌手大赛,亮相各类晚会汇演等,展示老挝歌曲、民族舞蹈;她担任学院广播台主播,向同学们介绍东南亚风情文化;她还与老师同学一起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是“厦马”最早的参与者之一。

因表现突出,素里耶成为华文学院学生会首位留学生学生干部,担任境外生联络部部长。“她非常优秀,很活跃,带领其他同学组织圣诞晚会、泼水节等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提起当年的学生,华文学院副院长、原学工办主任邹琍琪称赞不已。

在华侨大学,素里耶与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同学成为朋友,“我甚至还学会了印尼语呢”。现如今,她也与世界各地的很多同学保持着联系。

素里耶(左二)参加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十佳歌手大赛并获奖 素里耶提供

“特别感谢华侨大学提供的这一切机会,让我开阔了眼界,得到了多方面的成长和历练。特别怀念那段时光!”素里耶说。

2006年毕业后,因懂中文、曾到中国留学的优势,素里耶进入老挝外交部工作。工作之余,她坚持到寮都公学去教中文,将自己的所学回馈给母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2011年,她又到中国外交学院深造。

2019年,素里耶入职老挝教育部直属的老挝国立大学,从事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尤其是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事务。而从华侨大学本科毕业后,素里耶就一直致力于老中友好交流事业,曾作为老挝青年代表参加中国-东盟青年峰会、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延安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论坛并发言,多次担任老中互访团口译员,2019年受邀作为老挝代表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

“这么多年来,我有幸参与了许多老中交流合作的工作,我们老挝向中国学习到许多的管理经验等,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即将开通的老中铁路就是最生动的案例。”在素里耶看来,地球就像是一个生命体,“一带一路”犹如人的血脉,每个国家连在一起,无法分离。

今年恰逢中老建交6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这特殊的时间点,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也表达我对中国的感激之情。”素里耶说。

《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一书于是由此而出。在书中,素里耶结合自身经历和大量案例,从东盟视角分析东盟发展历史,展望“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东盟提供的美好未来。

“中文版出版后,英文版和老文版也正在申请。我希望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素里耶如是说。(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21/10-15/9587447.shtml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