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早报讯(记者张金华 胡彦明 通讯员潘春晓 文/图)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11月30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江区委政法委、洛江区人民法院、华侨大学海丝司法研究中心联合华侨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协会、厦门银行泉州分行共同开展了2021“宪法宣传周”——“断卡”行动进校园活动。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呈现专业化、规模化的态势,让老百姓防不胜防,部分不法分子更是将目标瞄准在校学生,如何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参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银行卡是当今犯罪转移涉案款项的主要载体,涉及银行卡的犯罪是众多严重违法罪行的上游犯罪类型。几乎每笔涉案款项的背后都有数十张银行卡,那么,在银行卡办理实名制的管理制度下,这些卡是怎么收集来的呢?是非法收购收集到的。对于出卖自己银行卡的人来说,可能赚到快钱一时爽,但不会想到自己的卡会沾染许多罪恶,并且自己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现在开庭,请法警带被告人张晓丽到庭。”随着一声法槌敲下,华侨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协会开始“断卡”行动模拟法庭情景剧。根据南安人民检察院提供案件素材,华侨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协会同学们创作剧本、自演自导。情景剧讲述了大学生张晓丽(虚拟人物)因缺钱为偶像“应援”,而将自己的银行卡卖给不法分子并一步步成为“收卡代理”,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受到审判的故事。

情景剧聚焦了近期过渡追星的社会热点问题,演员们将自身阅历与对校园生活的观察融入角色塑造,感情充沛。模拟法庭严格按照真实刑事审判程序,体现司法的神圣庄严。表演过程中台下的老师同学们颇有感悟,认识到贩卖银行卡行为的违法行为与过度追星的危害。洛江区人民法院苏勇清副院长对情景区给予了精彩点评和高度评价。活动现场,泉州电视台《法治连线》全程录像釆访了华侨大学海丝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慰星教授。

当天,厦门银行泉州分行也带来一堂金融知识普及公益讲座。如何安全用卡、防范非法“校园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增加风险防范意识,避免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5120410/rmh25120410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