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哲学社会科学就是要以中国立场、中国价值、中国智慧、中国方法、中国声音在借鉴世界一切先进文明成果的前提下努力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形成自己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自己的概念架构和思维逻辑阐发和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从学理上探究、深化并向世界更好地展示和呈现中国答案,彰显和凸出中国贡献,凝聚和扩大中国共识。

为此,就要求新时代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首先,要在文明交流互鉴、文化融通学习的基础上强化自主创新,树立自己的学术自信。其次,在对内整合建构的同时对外宣介传播,实现中国学术、中国知识体系内向整合创新与外向传播、影响力提升的有效互动。最后,既要在大历史视野中立足时代、立足中国寻求和发现真问题,又要能从小切口出发,抓住重点,精益求精、细致入微地作出切实有效的具体回答。华侨大学作为侨校,具有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天然使命,在新时代更有责任和义务以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特别是海外传承传播,以中华文明根性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关联等为研究主线,聚焦新时代统战侨务工作的具体问题,为更好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更好地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为更好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80483.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code=021rIk000Q0bQN12ci400X6tE84rIk0g&state=isShare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