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2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眼下高校迎来开学季,也是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时期,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师生们向大一新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给新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走进校园,各式各样的反诈骗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提醒新生们“小心陷阱”“远离校园贷”。此外,学校组织学生手绘反诈漫画和海报,设置反诈宣传签名版,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大一新生 香港学生 郑小姗:这次来到学校看到关于反诈APP的摊位,觉得宣传做得特别好。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大一新生 李雨卓:比如说是网购刷单,或者什么返现套路,这种所谓的高福利高回报的一些东西,很有可能就是电信诈骗。

据了解,今年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迎来了近300位大一新生,其中有200余名来自港澳台和海外的学生。针对这一特点,学校组建了“警外声”反诈公益联盟,依托华侨大学丰富的来华留学生和海外校友资源,联合福建省反诈骗中心、福建省出入境管理局,共建跨境反诈骗联盟。

华侨大学警外声反诈公益联盟负责人 杨俏:我们还设置了一些,比如说像反诈剧本杀,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让大家在生活当中,在游戏当中,提升自己的反诈意识。

结合刚刚通过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厦门民警也积极入校开展宣传工作,加强“警+校”联动联防机制。

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学村派出所民警 厦门市反诈标兵 叶必辉:我们集美的各高校可以抓住这个有利的契机,跟我们集美学村派出所,大力地推进反诈公益联盟,宣传法律让大家都熟知,知道什么是可为,什么是不可为的。

原文链接:https://share1.kxm.xmtv.cn/xmtv/2022-09-04/4b4648b04b585271.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59734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