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留学生演唱原创歌曲,作为主会场的压轴节目精彩亮相。

我市外国专家与北京主会场及各地分会场线上互动。

外国专家友人及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迎新春。

文/图 本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骆磊

12日下午,福建省外国专家春节团拜会活动在我市举行,此次活动同时作为“2023外国专家迎新春茶话会”福建分会场,以线上形式与北京主会场同步举办。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土耳其、菲律宾等15个国家的30名外国专家友人及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与北京主会场及各地分会场线上互动交流,喜迎兔年新春佳节。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科技厅主办,厦门市科技局、思明区政府、火炬管委会、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等联合承办。

为外国友人

送上新春祝福

由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主办的2023外国专家迎新春茶话会设置了北京主会场以及福建、上海、浙江、天津等10个分会场,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余名外国专家线上欢聚共迎新春。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以视频方式向与会嘉宾致以新春祝福,对关心支持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主会场与分会场的嘉宾视频连线互动联欢,用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庆祝佳节。

在福建分会场,省科技厅副厅长叶碧海为现场外国专家友人送上新春祝福。“衷心希望各位外国专家朋友们继续与我们携手共进,一起为福建的腾飞再创佳绩。”他表示,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历程处处活跃着各国人才的身影,2023年,福建省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实的举措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以更高的标准打造人才集聚的区域创新高地,以更活的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全省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福建建设,也将继续积极宣传福建,吸引更多的外国友人来福建投资兴业。

随着今年1月8日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正式生效,我国高水平开放的步伐再次加快。活动现场,高崎边检站“同心外语组”负责人以厦门高崎、五通口岸为例,就外国人最新入境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帮助在场外国专家人才更好了解政策变化、更加便捷地往来通关。

厦榕联动,共贺新春。来自英国、土耳其、伊朗、塔吉克斯坦和叙利亚的5位外籍青年在福州通过VCR为现场嘉宾送来新春祝福,带来了诙谐幽默的语言互动节目《戴耳机传中国谚语》。

才艺展示

联欢庆佳节

来自菲律宾的厦门英才学校老师Hernani Ferrer为大家现场演唱了歌曲《You Are The Love Of My Life》。他曾在中国多所高校任职,最终与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之城相拥,开启了一段美好难忘的人生旅程。教学经验丰富、热情洋溢的他,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厄恩先生”。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Bong Antivola也演唱了一首歌曲《CHANGE THE WORLD》。“接到邀请后,我满心期待,为演出做足了准备。”Bong Antivola表示,身处厦门令他感到轻松和快乐,他想用歌声传递对中国、对福建、对厦门的美好祝愿。

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安哥拉等国家的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留学生演唱原创歌曲,作为主会场的压轴节目一经亮相,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他们欢歌起舞,一同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歌曲传递了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诚挚热爱,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的款款深情。留学生们还将活动拍成短视频,分享到海外平台,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中国故事。

尽管有着不同的国籍和文化背景,但与会外籍专家们心中对中国的向往,促使他们从五洲四海来到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生根发芽,厦门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乡。6年前,比特从安哥拉来到华侨大学留学,很多安哥拉朋友经常找他在中国采购一些货物,比如服装、鞋子、电子产品。在当“代购”的日子里,他逐渐发现中国的市场非常有潜力。这让比特打开了新思路,“如果我在中国开一家跨国贸易公司,就可以把中国的产品带到自己的国家”。创业的种子在他心中埋下。去年6月,市科技局联合市公安局、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建了全省首个“国际留学人员就业创业基地”“留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这给想在厦门创业就业的留学生提供了很多支持和便利服务。在多个部门单位支持下,比特成功在厦创业,成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公司。此外,正在就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李梦娜已经进入厦门企业实习。“我希望能够留在厦门发展,为中国和印尼的经贸发展做出贡献。”她说。

辞旧迎新之际,福建分会场为在场外国专家友人送上年味十足的新春礼包和美好祝愿。大家共同拍摄拜年视频,送上暖心的双语祝福,在新的一年续写外籍专家人才携手厦门共创未来的温暖故事。

原文链接:https://epaper.xmnn.cn/xmrb/20230116/202301/t20230116_5543330.htm


(编辑: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