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福建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第一批福建省重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我校华侨华人研究院、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入选。

    至此,我校共有省级智库平台6个。其中包括高校特色新型智库4个,即华侨华人研究院、“一带一路”旅游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华侨华人研究院多年来聚焦华侨华人、国际安全、地区动态等领域研究,精心培育打造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十年,该皮书是我校最具代表性的涉侨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研究院近两年来发布《国际安全与地区动态》智库专刊逾50期,与丹麦奥尔堡大学联合主办国际学术刊物《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多篇专报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及省部级以上单位采纳;智库还举办了“华侨华人与周边公共外交论坛”“中国(福建)——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文化研讨会”“疫情下的大国博弈与全球治理”等高端智库研讨会。

    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为我校综合性、服务型的科学研究和咨询机构。研究院重点研究区域性发展中具有宏观性、战略性、政策性、预见性问题,为政府决策和企业管理提供解决方案和理论支持。研究院成立以来,独立完成和与有关单位合作完成的课题达50余项,涉及范围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古城区保护和活化策略研究、城市综合公共交通规划、地区协同发展研究、原水联网前期研究、人口与产业发展研究等方面;先后出版了《合纵共赢——厦漳泉同城化与厦门未来发展的研究》《从历史社区到世界遗产——厦门鼓浪屿的保护与发展》《闽南金三角城市发展概览》《精灵的快闪——闽南金三角常见鸟类概览》等多部著作,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我校高度重视智库建设,贯彻实施《华侨大学关于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实施办法》,多措并举,加强培育新型智库:举办“智库名家系列讲坛”,为智库建设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加强对文科科研平台的支持与培育,对重点智库给予经费支持,组织校内智库积极申报省级智库;颁布《华侨大学决策咨询类成果认定办法(暂行)》等制度文件,强化智库成果的激励与管理;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推进统战智库建设。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