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11月21日下午,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启动会,拉开了持续一个月的专题研讨的帷幕。

    此次专题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分析问题和不足,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举措,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在建校6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推动“侨校+名校”建设。

    校领导吴剑平、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王丽霞,全体中层干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当天会议。

    校长吴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开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他提出三点意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要全面了解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形势,深入认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主要问题和原因;要精心组织,深入研讨,凝聚新时代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吴剑平就学校、学院、职能部门各层面有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第一,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来展开,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第二,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三,要把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等结合起来。第四,要重视发挥导师队伍作用,调动广大导师的积极性,充分尊重、信任和依靠全体导师。

    会上,副校长王丽霞作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主要成绩和困难挑战,就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初步的思路。

    王丽霞指出,近十年来,我校形成了“一体两翼”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导师队伍、学位点、实践基地、管理制度、培养质量监控机制、管理信息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研究生招生的体量与质量还不够理想,学科建设整体质量有待提高,导师队伍建设有明显短板,学位点建设与资源分配、绩效、学科声誉缺乏有效的互联等问题。她强调,今后我校研究生教育将围绕大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实现研究生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强化课程育人平台、科研育人平台和实践育人平台,建强导师队伍、任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管理队伍,重点聚焦思政教育、学科布局、招生机制、人才培养、课程教学、导师队伍、国际交流、质量监督、支撑体系等九大任务。

    会议透露,为期一个月时间,学校将组织若干场由导师、研究生、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参加的座谈会,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专题讲座或报告,组织起草并出台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文件。各学院应做到“四个一”,即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召开一场导师座谈会,举行一场研究生座谈会,制定一份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措施等。各部处将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讨论,并结合部门及岗位职责,就研究生教育工作谈认识、讲问题、提建议。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