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我校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杜烨芃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上发表题为“Preparation of DNA aptamer and development of lateral flow aptasensor combining 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 for detection of erythromycin”的研究论文。这是医学院林俊生教授课题组在小分子适体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是英国出版商 Elsevier 旗下具有高影响力的国际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10.257,SCI一区。论文第一作者是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杜烨芃,唯一通讯作者是医学院林俊生教授。

适体是单链 DNA 或 RNA,能够以高亲和性和特异性结合靶标分子。近年来,以适体为基础开发的传感器已成为化学、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为小分子污染物提供了一种新的检测方法,然而筛选具有高特异性和亲和性的小分子靶标适体的难度较大。

该研究利用 Capture-SELEX 法,配以该课题组首创的监测方法(SELEX tool: a novel and convenient gel-based diffusion method for monitoring of aptamer-target binding)成功获得了红霉素的候选适体Ery_06,并通过一系列表征方法(AuNPs colorimetric assay, Agarose chasing diffusion assay, SYBR Green I fluorimetric assay, 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 with dissipation)证明了该适体与红霉素之间的高亲和性(Kd: 20 ± 9 nM)和特异性。其次,利用适体 Ery_06 结合 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 和 Lateral flow assay 技术构建了一种无需实验室仪器便可在肉眼下直接观察检测结果的传感器,在15分钟内便可完成检测,其检测限为3 pM。此外,通过3D建模和打印技术制作了一种整合该传感器的装置(已申请专利),该装置小巧便携、使用方便以及价廉的生产成本,为实地检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

参与上述研究工作的人员还包括医学院刘丹副教授,校医院王敏副主任和2018级研究生郭方可。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专项项目(合作方: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研究中心)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s.2021.113157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