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组织的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于2021年9月10日公布。

工商管理学院刘闲月团队等开发的案例“大家好,才能真的好:师傅邦商业模式的内在逻辑”成功入选,实现了2010年以来我校在“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零的突破。本届评选全国共有147所院校参加,1088项投稿。

刘闲月团队从2014年到2021年,持续跟踪福建师傅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间带领本科生、学术研究生、MBA和MPACC学生去公司现场学习、访谈,理论结合实践、将课堂与教学搬到企业一线。刘闲月以师傅邦商业模式为研究主题开发的案例和指导的研究生论文成绩斐然:2020年获得了福建省研究生工商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2020年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2021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据悉,其团队2019年还获得了福建省研究生工商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

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在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案例教学方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教”鼓励教师开发案例、使用案例,创新教学新模式、探索教改新路径。2021年开始MBA教育中心举办了第一届案例比赛,有100多位学生、20多位老师参与。案例开发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激励教师们主动投入到工商管理案例,尤其是华商管理案例的开发中去,通过案例开发“讲好华商创业故事、传播华商管理智慧”。学院连续多年邀请了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知名专家来校分享案例开发经验,多次派送教师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知名商学院学习案例开发方法。2019年学院资助的案例项目中已有6篇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录、1篇被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收录。2020年两篇案例获得了清华大学经济学院第三届“卓越开发”案例大赛三等奖,并被收录于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

获奖名单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