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一代物质转化研究所宋秋玲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Deaminative Arylation or Alkenylation of Aliphatic Tertiary Amines with Aryl or Alkenylboronic Acids via Nitrogen Ylides”(DOI:10.1002/anie.202212740)。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校材料学院2020级博士生苏建科,通讯作者为材料学院宋秋玲教授,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为16.823)是目前国际化学和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刊物之一,位列JCR中Q1区Top。

宋秋玲教授课题组结合之前的研究基础,实现了在无过渡金属的条件下,二氟卡宾促进的叔胺与芳基或者烯基硼酸的脱胺芳基/烯基化Suzuki偶联反应。该策略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反应模式,其通过由叔胺和二氟卡宾原位形成的氮叶立德与芳基/烯基硼酸作用成功地构建了Csp3-Csp2键。该脱胺偶联反应有着宽广的底物范围、温和的反应条件,可用于生物活性分子的后期修饰和抗癌小分子库的快速构建。初步机理实验表明,原位形成的二氟甲基季胺盐、氮叶利德和四配位硼物种是关键中间体,随后的1,2-转移和脱硼质子化实现了这一新的偶联反应。鉴于该反应的简单性和实用性,预计该策略将开辟新的途径实现新的偶联反应。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华侨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的支持。此外,研究生李成博、胡新原、郭玉等也参与了该研究工作。

untitled.bmp



(编辑:张为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