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来自泰国国防部、皇家警察总署、商务部、农业与合作社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司法部、卫生部、内政部,印尼工业部、商务部、警察部、旅游部、财政部和菲律宾警察总署等部门的100名学员,今日入读华侨大学,成为该校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新一届成员。

    这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2005年启动的华侨大学外国政府高级汉语人才培训项目的第十届。近十年来,该项目历经“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学习班”、“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和“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演变和拓展,已为泰国、菲律宾和印尼政府培养了400多名高级汉语人才,为促进东南亚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逐渐打造成为华侨大学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华文教育知名品牌和侨务公共外交品牌。

    今日上午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开学典礼上,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称,中国国务院侨办高度重视中文学习班的举办,始终支持和促进中文学习班的发展。她称赞,“各位学员暂时放下熟悉的工作,远离祖国和家人,到异国他乡学习中文难能可贵,令人敬佩”,并对他们提出希望:珍惜学习机会,充分合理利用一年的时间,努力学习和掌握中文这门美丽的语言,将来更好地服务自己的国家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利用在中国的这段美好岁月,除学习语言外,更多地接触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更深地领悟中国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传递者和中外友好的使者。裘援平同时希望华侨大学在教学、生活等各方面周到服务,为学员们全身心投入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泰王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欣在致辞中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学习班项目十年的发展。他感谢中国国务院侨办、华侨大学及泰国各部委给予项目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特别感谢华侨大学老校长吴承业、华文学院老院长金宁,以及华侨大学现任校长贾益民、副校长张禹东和华文教育处处长赵明光等为该项目所作的努力。他代表协会祝愿泰中关系越走越远,祝愿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越办越好,并希望每一个人都亲力亲为,为项目的长远发展,为泰中人民的友谊做出重大贡献。

    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帕晨代表泰国政府给予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高度评价。她表示,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这是一条和平与友谊的发展之路。泰国政府愿意在其中给予大力支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她特别感谢中国国务院侨办和华侨大学提供东盟国家政府公务员学习中文的机会,特别是为泰国培养了很多懂中文的人才。

    “华侨大学制定了详尽的培训计划,选派学术水平及知识层次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承担培训任务”,“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学员们提供良好的教学、生活服务。”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表示。他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的中国国务院侨办,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各个政府有关部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欢迎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100名政府官员加入华侨大学这个大家庭。贾益民同时希望学员们努力学习好中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掌握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成为华侨大学的优秀学生;希望他们在华侨大学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所在国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为促进中国与所在国间的友谊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成为华侨大学杰出校友的代表。

    泰王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副会长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威七、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福建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杨辉、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孟坤、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泰王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教育委员会成员单迪、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领事谢婉玲、泰王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副会长王志民等出席开学典礼。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开学典礼。与会领导和嘉宾并为学习班学员代表佩戴华侨大学校徽。

    “相信在华侨大学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们的汉语水平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泰国御林军空军大校赵鹏程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学员发言。他用蹩脚的、两字两字一顿的中文“请大家放心”,一定珍惜机会,勤奋生活,努力学习,用学到的知识为泰中友好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致辞

裘援平为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佩戴华侨大学校徽

泰王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欣致辞

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帕晨致辞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致辞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