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今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在40年的长河中,中泰友谊之花结出了累累硕果。而华侨大学,也有一颗中泰友谊的种子生根发芽,它就是已经连续举办10年的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以及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华文教育领域的人才,特别是精通中文熟知中华文化的高级人才逐步成为华人社会和世界许多国家共同的需求。

  2005年,受泰国国防部委托,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华侨大学成功启动了“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学习班”项目,为泰国国防部高级军官培训中文。17名来自泰国陆、海、空三军及警察总署的军官成为学习班首批学员,在华侨大学接受了为期一年的汉语培训。而“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学习班”,正是“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前身。

  很快,华侨大学为泰国国防部培训汉语人才的消息不胫而走,在泰国政界引起强烈反响,许多部门纷纷表达了派出人员参加该项目的意愿。于是自2006年开始,该项目更名为“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类别从泰国国防部逐渐扩展到泰国国会、外交部、卫生部、司法部、内政部、商务部、农业部、总理秘书处、教育部、审计总署、交通运输部和泰国银行等20多个政府部门,基本涵盖了泰国各部委。

  2011年,为继续巩固和推进该项目的发展,扩大海外华文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根据国侨办的指导和要求,“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拓展为“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是年起,学习班里新增了来自印尼和菲律宾等国家政府部门的学员。

   2015年7月26日,第十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毕业,毕业人数也从最初的17人增加到100人。据项目负责人赵明光透露,第十一届学习班的学员已基本确定,将新增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苏里南的政府学员,总人数将达到140人。“从‘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学习班’到‘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再到‘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这一项目历经十年,办学范围不断拓展、学员规格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回顾十年历程,华大校长贾益民如是说。

  “在哪里学中文都不如在中国学,在哪里学中文都不如在中国华侨大学学。”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几任会长一直都是学习班项目的热心参与者和支持者,他们见证了一届又一届的泰国学员从华侨大学走向国内的工作岗位后,为泰国交流贡献更大的力量。在学习班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颇欣会长对华大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自2005年项目启动之日起,中文学习班就始终受到参与各方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泰国公主诗琳通曾多次看望在我校学习中文的泰国政府学员。泰国上议院议长、国会主席、外交部次长、驻华大使、驻厦门总领事馆的历任总领事等也先后多次莅临华大看望在校学员。中国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导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关心、接见学习班学员,勉励他们努力学习,为推进中泰两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这是一批特殊的学员。”赵明光介绍,“他们都是各国政府部门的精英,有知识、有阅历、有素养,肩负所在国政府厚望,学习目标清晰、学习欲望强烈、学习刻苦努力。”华侨大学从一开始就对学习班项目给予高度的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职负责机构,并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详细了解学员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讨论如何安排课堂教学内容、拓宽教学模式、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学习班采取了小班教学的方式,通过入学汉语水平测试及面试情况进行分班教学,开设汉语听力、口语、阅读等必修课程,全面提高学员的中文水平;为了增强学员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华大从校内外请来各方专家,开设各类文化课程和讲座,内容涉及中国传统的音乐、舞蹈、武术、绘画、民间手工艺等;除了有泼水节、美食节、龙舟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华大还为学员们组织了“一帮一”辅助教学,选拔境内优秀的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作为语言学习伙伴和学员们进行日常交流;学校还为学员们组织了丰富的社会实践,利用假期考察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了解中国历史、地理、风土人情。泰国警界学员与厦门市公安局建立联系,甚至推动了厦门警方与泰国警方联络警务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厦门公安局也由此成为学员们的一个实习基地。为了加强与往届学员友好往来,提高他们的中文水平,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学校还邀请学员们回来参加专门为他们组织的“往届优秀学员社会实践团”到中国各地考察。

  十年来,“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已为各国培养500多名高级汉语人才。许多学员逐渐成为所在国政府在经济、文化、教育、外交领域的中坚力量,他们运用掌握的汉语知识和了解的中华文化在本职岗位发挥重要作用,也为促进所在国和中国的交流贡献力量,许多学员职务因此得到晋升。

  首届学员梁飞鹏同学于2010年被泰国皇家授予海军少将军衔,是学习班首位晋升少将的学员。第二届学员李友情也于2012年晋升少将。此外,国防部空军少校郑啸天、陆军中尉黄鑫洁等同学,均作为中泰两国领导人交流互访时的翻译人员,成为中泰两国友好往来的使者。梁飞鹏曾表示,“感谢中泰两国政府为我提供的学习机会,我将永远铭记华侨大学的教育和培养,积极为中泰两国的友好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他还担任着“泰国政府官员学习班学员联谊会”会长一职。

  十年来,“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为促进东南亚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逐渐成为华侨大学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华文教育知名品牌和侨务公共外交品牌。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称,相信外国政府官员学习班一定会越办越好,希望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乃至几十年,学习班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5年7月28日第8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