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9月1日,泰国农业大学下设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举办了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讲座之“七月半,过中元”的主题活动,书院师生共计七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中元节是中国民间最大的祭祀节日之一。每年的七月十五,中国特别是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区的人民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先人的活动。中元节又称“鬼节”和“亡人节”,也称“盂兰盆节”,其核心“目莲救母”的故事与中元节的孝道精神相吻合,很快被中国人接受,于南朝时,中元节和盂兰盆节合二为一。中国的潮州文化尤为重视中元节,每年都会举办“盂兰盆盛会”。深受潮州文化影响的泰国语言文化也逐渐加入中元节的元素。

    当晚,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彭易开始“七月半,过中元”的讲座,彭易向学生介绍了中元节的来历。从上元节“天官赐福”,下元节“水官解厄”再到中元节的“地官赦罪”,中元节又名“鬼节”,相传每年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地官大开地狱门,准许大小鬼魂来到人间共享香火等。随后彭易向大家介绍中元节的传统活动,其中祭祀祖先、七样粿品等活动体现了中国人崇尚的孝道精神,放焰口、施孤(普渡)、放水灯等活动则更体现了中国人的人文主义关怀,并介绍了中元节的16大传统禁忌。讲座中间还穿插了以盂兰盆节的核心的“目连救母”故事的视频。

    讲座结束后,一位华裔感慨:“我每年都跟着爷爷奶奶过中元节,家人都很重视这个节日,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重视,今天我终于明白了。”

    东方文化书院院长何韵表示:“以这样的形式庆祝节日,是我院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一种探索和尝试。作为一名华裔,中国的传统绝对不能丢掉,庆祝端午节是书院多年来的传统活动项目。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让学员们更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他们喜欢中国,喜欢学汉语。”

    此次“七月半,过中元”传统节日讲座是农大下设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的中华文化系列讲座之一。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去年举办的“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四个主题文化活动获得一致好评。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的中方负责人表示:“每到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都会举办相应的活动,十分欢迎大家的参与。”

主讲人分享中国孝道精神

学生回答问题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