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去年9月获国务院侨办批准设立的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1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挂牌成立。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和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涛共同为基地揭牌,许又声并为基地顾问、主任颁发聘书。

    据称,这是福建省唯一一个国家级侨务理论研究基地,是福建省积极探索发挥侨的优势更好地为海西建设服务的新平台,是国务院侨办深化华侨华人和侨务工作理论研究的新阵地。基地由福建省侨办、华侨大学、福建省社科院和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联合组成,办公室设在华侨大学,由华侨大学负责具体事务。国侨办政法司司长王晓萍和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担任基地顾问,福建省侨办主任曾晓民担任基地主任。

    据了解,福建基地将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侨务大省和对台工作先行区的优势,整合福建省和国内外的其他相关人才资源,推动华侨华人和侨务理论政策研究工作,促进国家和地方侨务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国侨办政法司司长王晓萍,福建省侨办主任曾晓民,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涛,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李冀闽,国侨办政法司副司长刘香玲,国内司副司长熊万鹏、国外司副司长朱慧玲,省教育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尉纬,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副主任陈新云,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省侨联副主席林泽春,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朱琦环、吴季怀、刘塨、刘斌等出席当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

    王晓萍、曾晓民和贾益民在揭牌仪式上先后致辞。

    王晓萍在致辞中称,福建省在华侨华人研究中具有丰富的实践源泉,拥有许多有实力的研究机构,汇聚了一大批领军人物,这些都为基地建设营造一个非常好的氛围。她希望基地成立后,能够接近侨务工作实际,抓住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整合力量,发挥前沿和引领作用,为侨务领域研究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曾晓民称,福建作为全国的侨务大省,应该在侨务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方面,为全国的侨务工作,为国务院侨办贡献力量,这是福建的职责和目标。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整合了全省侨务理论研究的力量,希望它在国侨办的领导,各单位的通力协作,各级政府支持下和专家学者的努力下,能够名副其实,贡献良多。

    贾益民在致辞中称,此次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落户华侨大学,是华侨大学的无上光荣。基地的建设对推动福建侨务理论的研究,对华侨大学侨务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华侨大学作为一所侨校,在侨务工作方面肩负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华大将承担起基地的日常工作,与兄弟单位共同努力,真正体现基地为侨服务的功能,使基地成为国侨办和相关单位开展侨务工作的重要咨询机构。

    揭牌仪式后,基地举办了国侨办重大研究项目“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研究”专题研讨会。该项目由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领衔,包括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等在内的7位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国务院侨办、全国各相关学术机构的专家共四十余人参加研讨。

    据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基地旨在整合发挥我国侨务理论研究力量,推动华侨华人和侨务理论政策研究,促进国家、地方侨务工作实践和高校、科研院所侨务理论研究,目前已有福建、上海、广东、浙江和武汉五个基地。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右)和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涛共同为基地揭牌

许又声为福建基地顾问颁发聘书

许又声为福建基地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国侨办政法司司长王晓萍致辞

福建省侨办主任曾晓民致辞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致辞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