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7月14日,2021年“丝路华教”菲律宾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线上研修班顺利结业。我校华文教育处、华文学院,菲律宾华教中心负责人,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代表以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仪式。

结业式上,我校华文教育处处长涂伟首先致辞,对学员们圆满完成研修课程表示祝贺,他回顾了此次18门课程讲座涵盖的内容,希望广大学员培训后踊跃建言,为今后的培训提供好建议,并表达了对主办方及各参训华校的感谢与继续合作的愿望,寄语广大学员疫情后到华侨大学继续交流研讨华文教育与华校发展。

菲律宾华教中心副主席杨美美在讲话中提到“无论天南海角,骨肉亲情总相系!”她表示,在疫情严峻形势下,此次针对性很强的线上培训如同福建亲人送来的一顿温馨又意义非凡的文化大餐,菲律宾华文教育工作者对祖籍国的关爱与支持表示无比感动和感谢。

研修班学员代表、菲律宾中西学院校长蔡蕊沓和怡省仙朝峨中华中学校长吴海棉先后发言。蔡蕊沓代表学员向教授们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详细总结分享了对教学法、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等课程的学习心得,并表达在艰难情况下克服困难,尽心尽力发展华文教育及弘扬中华文化的决心与信心;吴海棉则分享了对疫情下开展线上教学的看法。他表示,面对面教学转向远程线上教学是当前教育领域面临的新挑战,要把握提升教学水平、丰富教学技能的机会,凭借专业的态度和能力迎难而上,做到“真心付出、忠于团队、挖掘学生潜能”,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华文教育工作者。

最后,我校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对研修课程教学作总结点评,他赞扬了学员们的好学精神,并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势下,华侨大学能与海外华校共渡难关、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待风雨过后、春暖花开,能与各位一线华文教育工作者线下切磋,尽情交流,希望各位老师珍重身体,共同期待疫情后的华文教育的光辉未来。”

据培训学员反馈,本次研修班培训课程内容充实,涉及华文教育发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国内中学管理实践,信息技术应用,校长领导力与沟通力,中医养生及中国文化等,贴近菲律宾的教学实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华校管理人员的领导力与管理水平,丰富对学校管理及学生德智培养的认识,完善学校管理机制,提高学校教师教学水平,改进课程教学,为疫情期间加强海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管理经验和教学能力开了一个好头。

微信图片_20210714234739.jpg